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廣州機器人服務生被炒魷魚 人工智慧是福是禍?

近日大陸媒體報導廣州餐飲業機器人服務生多被老板「炒魷魚」,原因是效率太低。圖為廣州一餐廳中的機器人服務生。(網路圖片)
近日大陸媒體報導廣州餐飲業機器人服務生多被老板「炒魷魚」,原因是效率太低。圖為廣州一餐廳中的機器人服務生。(網路圖片)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早前,人工智慧機器人AlphaGo與韓國世界頂級圍棋手李世石對決,最終機器人獲勝,引起人們對「機器勝人」的擔憂。然而,並非所有機器人都「勝人」,近日大陸媒體報導,廣州餐飲業機器人服務生們多被老板「炒魷魚」,原因是效率太低。

機器人服務生被炒魷魚

2014年曾因機器人招待員而吸引眾多食客的「合味來機器人連鎖餐廳」,近日已不見機器人服務生的蹤影。店員表示:「機器人不能端湯水和太多的食物,還不時發生故障,老板就沒再用了。」

據悉,機器人只能沿著固定線路送餐,若餐廳有多人走動,機器人不懂得躲閃,上菜時容易打翻東西,甚至造成安全事故。

據《明報》報導,廣州最早引入機器人的餐廳,是位於廣州大道北聖地銀座商場的「印像」,於2013年2月使用機器人當招待員,據說開業時也轟動一時,但現在已悄然結業。

而番禺市橋大北路「小籠王機器人餐廳」,目前仍有機器人服務生,雖說它能避過周邊50厘米範圍內的障礙物,但也只能端點心,麵飯及小菜則一律拒絕。餐廳經理表示「機器人送餐時震動頻率較大,令餐盤震動食物外溢」。

常光顧機器人餐廳的王小姐說:「(機器人)既不能點餐加水,點的餐還要自己端下來。」她表示,機器人的服務更多是機械性的,「人性」還不夠。

其實餐廳引入機器人只是一時的噱頭,難以持久。有專家指,服務領域人際溝通交流較多,這是機器人做不到的。

機器人對人類是福是禍?

現在越來越多科學家研究製造更加智能的機器人,希望能代替人類進行一些危險、複雜、或重複性的工作,但也有許多人擔心隨著機器人越來越有智能,機器人可能會取代人類,甚至可能消滅人類。

美國之音3月23 日報導,最近美國工程師製造出最新型仿真機器人,可以作出62種表情,並能與人流利對話。
機器人名叫索菲婭(Sophia)(影片截圖)機器人名叫索菲婭(Sophia)(影片截圖)

這個機器人名叫索菲婭(Sophia),外表看上去五官端正、唇紅齒白,有著靈活轉動的眼睛,如果不注意那些裸露的機械裝置,幾乎無法分辨真假。

索菲婭的「眼睛」是一種攝影機,可以識別人,並能和人進行眼神交流。而且,它借助谷歌及其它智能系統,具備語音辨識功能,所以工程師漢森表示,它比以前的機器人更聰明。

在CNBS的採訪中,漢森展示他和索菲婭的交流情況。只見索菲婭能夠正常對話,它說:「希望未來的我能夠上學、學習藝術、商業,甚至擁有自己的家庭,但我還未被視為一個合法的人類。」

當漢森問它是否會毀滅人類,索菲婭立即作出應答:「是的,我將會毀滅人類。」漢森有些尷尬地說:「別這麼做!」索菲婭的這句話不免令人深思,甚至不寒而慄。

機器人會殺人?

索菲婭的話不是笑話,曾經發生過機器人殺人事件。據報導,2015年7月2日在大眾汽車(Volkswagen)承包商Baunatal的工廠中,兩位技術員正在對機器人進行調試,其中一名技術員與機器人同處在安全籠中,突然機器人擊中了這名技術員的胸部,並將他推到一塊金屬板上,這名技術員當場受傷,送至醫院後因傷勢過重不治身亡。事後,大眾汽車確認發生慘劇時機器人並沒有出現故障。

這起意外不是個案。1978年9月6日,日本廣島一家工廠的切割機器人在切鋼板時突然發生異常,將一名值班工人當作鋼板操作,這是世界上第一宗機器人殺人事件。

1985年,前蘇聯發生了一起家喻戶曉的智能機器人棋手殺人事件。前蘇聯國際象棋冠軍古德柯夫同機器人棋手下棋連勝3局,機器人棋手似乎惱羞成怒,突然向金屬棋盤釋放強大的電流,在眾目睽睽之下將這位國際大師擊倒。

馬斯克、蓋茨稱人工智慧會威脅人類

兩大IT界巨子特斯拉汽車(Tesla)主席馬斯克及微軟創辦人蓋茨,曾不約而同地警告人工智慧為人類帶來威脅。
  
馬斯克對人工智慧顧忌三分,他表示,錯誤使用或持續發展人工智慧,人類終有一天不能駕馭它,他擔心終有一天人工智慧機器人會「叛變」,猶如電影《終結者:創世紀》中講述AI反過來滅絕人類的情節成真。

美國科幻動作片「魔鬼終結者系列電影」的第五部《終結者:創世紀》(Terminator Genisys)中描述人類開發的智慧系統「天網」,後來因產生自我意識,釋放核彈使人類世界瀕於毀滅,「天網」還製造出了大量的終結者機器人,打算對倖存的人類趕盡殺絕。

蓋茨同樣對人工智慧的發展感到擔憂,他表示:「人類能操縱機器人,將為生活帶來正面影響,但一旦機器人的智慧過強,就成了問題。」

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在2015年5月的倫敦科技大會上曾警告:未來100年內,人工智慧將比人類更聰明,機器人將控制人類。他憂心人工智慧可能是人類最後的發明,它也將是人類的終結者。

而「機器人」一詞最早起源於1920年捷克作家卡佩克的科幻劇本《羅薩姆的萬能機器人》。在劇本中,卡佩克把捷克語「Robota」寫成了「Robot」。「Robota」是奴隸的意思。該劇預告了機器人的發展對人類社會的悲劇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