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十年》獲香港金像獎背後的政治角力

《十年》勇奪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是雨傘運動後港人宣示港人勝利的一個里程碑。《十年》在香港引起的轟動,或預示著香港大變局的出現。(香港大紀元)
《十年》勇奪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是雨傘運動後港人宣示港人勝利的一個里程碑。《十年》在香港引起的轟動,或預示著香港大變局的出現。(香港大紀元)
【記者林怡、梁珍、王文君/報導】《十年》勇奪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是雨傘運動後港人宣示港人勝利的一個里程碑。在重大關頭,港人不顧中共因要封殺《十年》而封殺金像獎在大陸的播出,最終還是選擇了《十年》作為香港金像獎的最佳影片。中共建政以來歷次重大的歷史轉折,往往隨著某部電影的出現而展開。《十年》在香港引起的轟動,或預示著香港大變局的出現。

《十年》意外爆冷獲金像獎創電影界奇蹟。以本土、大陸化及國安法等敏感議題為主題的獨立電影《十年》,前晚在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獲最佳電影殊榮。這部電影的獲獎,適逢梁振英為圓特首「十年夢」傾力一搏。有評論員指,《十年》是九七後中共亂港的縮影,《十年》的獲獎無疑是港人對中共說不的「曬冷」。更是對特首梁振英施政的否定。創立於1982年的香港電影金像獎,是華語電影的最高獎項之一,其設立大大鼓舞了電影人的創作,讓香港電影佳片湧現。其評審委員會已經有超過20個,參與投票的金像獎選民多達千人。不過,近年來,因電影圈北上發展,靠攏大陸,金像獎的評審亦被指有偏頗,如2012年暗諷中共的《讓子彈飛》,被指題材敏感,最後大熱倒灶;2014年播放的張曼玉擔任剪接的片段,故意「漏掉」1989年的六四事件,亦有自我審查之嫌。但今年《十年》這部被中共視為眼中釘的獨立電影,卻以低成本的製作打敗大片,意外爆冷得金像獎,創造電影界的奇蹟。

評論:打壓激起港人反彈

時事評論員陶傑認為,中共百般打壓《十年》,《十年》獲獎是電影界極大的反彈,也是人心所向。「說明很多在大陸拍電影、有生意的,其實也是暗中支持得獎,要不然中共有這麼多的信號出來,說不喜歡這個電影,按道理這個電影不應該得獎,連提名都沒有,我認為是代表人心所向。」

影評人陳詠燊表示,平時不敢發言的金像獎評委們,用腳投票來做「政治表態」,說明本土、反共獲支持;事件更說明,背棄大陸巿場,更是一條新的出路。

時評家黎則奮認為,《十年》獲得市民的共鳴,主要是講出港人的心聲,「你壓迫越大反抗越大,要不是大陸和港府的打壓,怎會有所謂『港獨』的思潮?破壞香港核心價值,(市民)親身感受到,梁振英最大的禍害就是破壞香港的制度。」

在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週日在其網誌發表「支持港產片」一文,開頭便談到當晚金像獎,又澄清年前在財政預算案論壇回應「何謂中產」時,令大家誤會他喜愛法國電影,「事實上我和很多影迷一樣,看得最多是荷里活電影和港產片。」

他強調自己渴望欣賞更多具有香港本土特色的港產片,「香港的國際形象,很大部分是幾代本地電影人努力建立起來,港產片絕對是值得我們珍惜的一道香港旗幟。」
  
黨媒批《十年》 曾俊華未跟風

《十年》被形容是香港十年後的「預言書」,當今年初上映約六週後,票房報捷,便惹來中共喉舌《環球時報》點名批評。

不過,曾俊華2月發表《財政預算案》時,表明支持港產電影,又直言已看過《十年》一片,稱電影有五位新導演,技巧比較幼嫩,有進步空間,部分場面誇張了一點。昨日時評家李怡在其專欄中也提到此事,「他(曾俊華)沒有跟從中共的批鬥口吻,避重就輕地就技巧批評。」

去年訪京,被習近平握手「欽點」的曾俊華,被認為是下一任特首熱門人選。去年年底曾俊華在網誌上主動論及「本土」意識,指香港人對本身的身分、傳統和文化的感情和自豪感,可以成為正面建設力量,推動香港變得更好;與此前梁振英及中共喉舌批判「本土」與挑撥矛盾的口徑明顯不同。

 「港獨」風波再被翻炒

3月兩會期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等中央官員對年初一「旺角事件」的表述,也明顯與梁振英口中的「暴亂」不同。上月以來「港獨」風波重新被翻炒,香港傳統建制陣營的態度也出現了微妙變化。

自從今年3月香港民族黨成立公開主張「港獨」後,中共喉舌及部分建制派再次連日抨擊。不過,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解釋,無人說不可以討論港獨,「組黨要有個目的,目的是做什麼?相信如果是有足夠的證據,黨是違法的話,我相信特區政府會採取行動,現在都還沒有事實,我沒辦法說他們會不會做違法的事。」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則稱,港獨思潮之所以冒起,港府亦有責任,強調港府需要反思。又說,如果這些所謂的「民主派」,「搞到香港立法亂,其實只會令到現任行政長官連任機會提高。」

時評家黎則奮表示,目前批評所謂「港獨」都是一些土共和強硬派,「真正的港獨沒看到中央去批評。」

「越亂越好」成梁亂港寫照

中共官員為在香港立「國安法」、指示「香港越亂越好」,是《十年》的經典台詞和重要主題。《十年》反映香港社會目前的亂象,連建制派人士都明言香港越亂,梁振英連任機會就越大。

當前,面對明年特首選舉,以自由黨田北俊為首的一些建制派人士已表明不支持梁連任;但近期「梁粉」陣營也似乎開始發力: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前特首競選辦副主任劉炳章和《星島日報》主席何柱國都表明撐梁振英連任。

時評家黎則奮曾分析指,除非中央明確反對689連任,否則梁振英必定參選,這都在證明,日薄西山的梁振英正負隅頑抗,力爭到底。他相信,目前李嘉誠、李兆基等大地產商都沒有明確表態支持梁連任,梁振英情急之下,必須明示參選決心,企圖力挽狂瀾。

導演伍嘉良:從道德出發就是希望

《十年》出奇獲獎,不少網民都留言表示感動,亦感覺香港有希望。《十年》策劃人兼導演之一伍嘉良對《大紀元時報》表示,他們事先完全沒有預料到會獲獎,所以以平常心對待。

對於致力北上拍片的寰亞傳媒集團主席林建岳批評《十年》獲獎是「政治綁架電影專業」,伍嘉良感到無法理解。他指《十年》一直很被動,他們也沒有投票權,何來「政治綁架」之說,只是金像獎制度允許多元聲音入場,最終由選民投票出來,就是這樣的結果。

他認為,如果要說今次的成功賦予香港人希望,那就是每個人在能力範圍走多一步,去做一個好的抉擇,就對社會有正面影響,「對人性尊嚴有正面的抉擇,每個人都可以從品德、道德角度,去做決定的時候,這就是人的希望。香港人在一個社會裡面,為公義而發聲,謀求福祉,坦誠去秉公辦事,這就是香港的希望所在。」而《十年》的5位導演,就是在做好自己的本份,「我們去關心香港未來,從這個角度一步步去做創作,互相勉勵。」

 江派出事或觸發娛樂圈大洗牌

有分析認為,《十年》獲獎除了是人心所向外,也標誌著一向靠攏中共的香港娛樂圈有了某種變化。據知情人士披露,中共江派核心人物、曾慶紅家族在中港娛樂圈涉水很深。事實上,曾慶紅以及弟弟曾慶淮出事訊號浮現後,娛樂圈靠「大佬文化」生存的氛圍,或因靠山崩塌出現洗牌效應。

據知曾慶紅家族涉足中港娛樂圈很深。2003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曾慶紅接管港澳事務,曾親自接待香港影視界訪京團,與成龍、張柏芝、謝霆鋒等明星握手合照,期間更用廣東話讚容祖兒「你好靚」!

次年即2004年,中港簽訂CEPA協議,合拍片市場開放,迫於資金和市場的壓力,香港電影導演和製片人紛紛北上。當中長居香港、作為文化部特別巡視員的曾慶淮,靠其直通文化部的關係,掌管中港合拍片的生殺大權,獲中港娛圈老闆紛紛靠攏。一些香港「電影大佬」為討好中共,紛紛開拍歌頌中共的電影,如楊受成拍攝的《建黨偉業》,曾慶淮擔任該片總顧問。曾慶淮還和李東生、車峰等人大搞美女外交,為曾慶紅等中共高官拉皮條。

2014年周永康下馬後,香港明星成龍之子因吸毒入獄,有港媒就披露,和成龍關係密切的曾慶紅弟弟曾慶淮、英皇老闆楊受成以及娛樂大亨董平是香港娛樂「鐵三角勢力」。更指曾慶淮捲入薄熙來、周永康案,成為習近平文藝界打虎的頭號目標。

去年6月金融大亨、天津市長戴相龍女婿車峰被抓,據知就牽扯出曾慶紅家族。去年香港文化界慶祝十一籌備委員會上,曾慶淮的名字雖然列在主席團成員名單上,但人就不見蹤影,據知已被軟禁。而其女兒曾寶寶亦傳被控,已經連續多次缺席旗下上市公司花樣年的業績會。此外,曾的內侄女、廣州原紀委書記王曉玲被公開舉報,標誌著曾慶紅家族不妙。

 名人:《十年》獲獎民心所向

《踏血尋梅》導演翁子光:對《十年》獲獎非常開心,金像獎崇尚創作自由,無所畏懼。

《歲月神偷》導演羅啟銳:一千多個會員投票,代表了他們的想法。

香港演藝學院電視電影學院院長舒琪:《十年》勝出當然是好事。這個獎是金像獎好多投票的人投票選出來的,這麼多人是否代表民心呢?你看那個反應,好多人都說好。
  
立法會議員梁繼昌:十年獲獎是實至名歸,相信評委也都是獨立的判斷。近幾年來香港雖則很多事情令人覺得比較悲觀,但都看到一個希望,我們仍可以做得更好,也可維持我們應有的價值如果你給人民有真正的選擇,其實不用那麼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