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效率低/沒人性 廣州機械侍者被炒魷魚

近日大陸媒體報導廣州餐飲業機械侍者們多被老闆「炒魷魚」,原因是效率太低。圖為廣州一機器人餐廳中的機器侍者。(網絡圖片)
近日大陸媒體報導廣州餐飲業機械侍者們多被老闆「炒魷魚」,原因是效率太低。圖為廣州一機器人餐廳中的機器侍者。(網絡圖片)

【記者周慧心 /綜合報導】早前,人工智慧機器人AlphaGo與韓國世界頂級圍棋手李世乭對決,最終機器人獲勝,引起人們對「機器勝人」的擔憂。然而,並非所有機器人都「勝人」,近日大陸媒體報導,廣州餐飲業機器侍者們多被老闆「炒魷魚」,原因是效率太低。

2014年曾因機器人招待員而吸引眾多食客的「合味來機器人連鎖餐廳」,近日已不見機器侍者的蹤影。店員表示:「機器人不能端湯水和太多的食物,還不時發生故障,老闆就沒再用了。」

據悉,機器人只能沿著固定路線送餐,若餐廳有多人走動,機器人不懂得躲閃,上菜時容易打翻東西,甚至造成安全事故。

機器人會毀滅人類?

美國之音3月23日報導,最近美國工程師製造出最新型仿真機器人,可以做出62種表情,並能與人流利對話。這個機器人名叫索菲婭(Sophia),如果不注意那些裸露的機械裝置,幾乎無法分辨真假。

在CNBS的採訪中,工程師漢森和索菲婭交流,索菲婭能夠正常對話,它說:「希望未來的我能夠上學、學習藝術、商業,甚至擁有自己的家庭,但我還未被視為一個合法的人類。」

當漢森問它是否會毀滅人類,索菲婭立即作出應答:「是的,我將會毀滅人類。」索菲婭的這句話不免令人深思,甚至不寒而慄。

據報導,2015年7月2日在大眾汽車(Volkswagen)承包商Baunatal的工廠中,兩位技術員正在對機器人進行調試,突然機器人擊中了其中一名技術員的胸部,這名技術員當場受傷,送醫不治身亡。

1978年9月6日,日本廣島一家工廠的切割機器人在切鋼板時,突然將一名值班工人當作鋼板操作,這是世界上第一宗機器人殺人事件。

1985年,前蘇聯國際象棋冠軍古德柯夫同機器人棋手下棋連勝3局,機器人棋手似乎惱羞成怒,突然向金屬棋盤釋放強大的電流,在眾目睽睽之下將這位國際大師擊倒。

IT巨子稱機器人將威脅人類

特斯拉汽車(Tesla)主席馬斯克表示,他擔心終有一天人工智慧機器人會「叛變」,猶如電影《終結者:創世紀》中講述AI反過來滅絕人類的情節成真。

微軟創辦人蓋茲表示:「人類能操縱機器人,將為生活帶來正面影響,但一旦機器人的智慧過強,就成了問題。」

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在2015年5月的倫敦科技大會上曾警告:未來100年內,人工智慧將比人類更聰明,機器人將控制人類。他憂心人工智慧可能是人類最後的發明,它也將是人類的終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