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新規阻遷冊避稅 輝瑞放棄併愛力根

醫藥巨頭輝瑞公司(Pfizer)6日宣布放棄與愛爾蘭藥廠愛力根(Allergan)合併的計畫。(Getty Images)
醫藥巨頭輝瑞公司(Pfizer)6日宣布放棄與愛爾蘭藥廠愛力根(Allergan)合併的計畫。(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歐巴馬當局宣布新規定,限制美國公司透過併購遷冊海外,以達到避稅等目的之後,醫藥巨頭輝瑞公司(Pfizer)6日宣布放棄與愛爾蘭藥廠愛力根(Allergan)合併的計畫。

輝瑞去年11月宣布將與愛力根合併,不過,美國財政部4日宣布關於美國公司海外遷冊的新規定,限制企業透過税收倒置(Tax Inversion)及收益剝離等方式避税,新規定對4日後完成的交易有效。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 輝瑞6日表示,停止以1,500億美元併購愛力根藥廠的計畫。

5日間晚間,輝瑞在紐約的董事會投票決定終止併購計畫,然後通知了總部在都柏林的愛力根。輝瑞必須支付1.5億美元的分手費。

輝瑞執行長李德曾表示,輝瑞的外國競爭對手不用付如此高的稅率,美國的財稅負擔削減了輝瑞的競爭力。2014年,輝瑞也曾經尋求與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製藥合併,但沒有成功。

如果遷冊成功,輝瑞不僅可以避稅,還可以不用為數十億已經在海外繳過一次稅的海外收益,再一次於美國繳稅。

「税收倒置」是企業透過海外併購,將公司註冊地由高税率國家遷往低税率國家,但實際運作還是在本地,透過這種「小魚吃大魚」的方式來避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