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軍涉買中國製電池案 檢調搜索廠商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立委陳亭妃去年爆料國防部資電作戰指揮部辦理的「雷達站通訊系統備用電池採購案」,包商「唐士峰」公司疑偽造電池產地證明,將中國產的電池,改為義大利,涉嫌偽造文書。台北地檢署7日指揮調查局北機站搜索「唐士峰」公司,查扣相關資料,釐清電池來源、進口文件等,全案朝偽造文書等罪偵辦,不排除有軍方承辦人員包庇情事。

陳亭妃去年召開記者會表示,接獲廠商檢舉,指控國防部參謀本部資電作戰指揮部2014年辦理的「雷達站通訊系統備用電池採購案」,預計採購「2V500AH閥調式免保養鉛酸蓄電池」,採購金額為300萬元。但7家投標廠商中,竟公告唯一使用中國製產品的唐士峰公司得標,違背原先「禁用中國製產品」的招標規範。

檢舉廠商更透露,國軍包括衡山指揮部、大漢山雷達站、大崗山雷達站以及空軍航管單位,甚至是若干飛彈發射系統,都可能涉及使用中國製電池。不過國防部曾澄清,指全面清查後,國軍該項採購計畫均未使用中國製造的產品,唐士峰所供應的是義大利製電池;國防部也解釋,當初採購計畫並沒有禁止中國製的電池,但招標文件上卻有書明不同意使用中國製電池,所以才衍生爭議。

檢調取得國防部內部調查報告並比對分析後,為釐清究竟唐士峰公司是否涉嫌偽造電池產地證明,7日展開搜索,全案朝偽造文書罪嫌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