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以唐吉軻德精神 日新建築力求事業公益並行

魏木忠熱心推動藝文活動,圖為企業包場觀賞神韻藝術團演出。(日新建築提供)
魏木忠熱心推動藝文活動,圖為企業包場觀賞神韻藝術團演出。(日新建築提供)

文/記者賴月貴
「日新建築開發團隊」在建築方面講求專業與精緻服務,家族內則強調齊心一家,並以公司之力致力推廣公益活動,事業、志業和家業3者,在執行長魏木忠心裡是可以兼顧的,這種關懷無疆界的格局,樹立了讓人耳目一新的風範。

企業需有良知 標準要比政府高

今年2月台南發生維冠金龍大樓倒塌事件,讓建築業噤若寒蟬,一般建設公司的老闆都不太願意多談,唯恐發言不慎影響到同業而成為箭靶。魏木忠表示,台灣的立法精神一向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921地震後,經過修法,在結構和專業法規方面已經很完備,政府機關對房屋興建的監督,包括結構技師公會和土木技師公會的檢驗都較以往嚴格,雖然是亡羊補牢,卻也增加了對購屋者的保障。

然而,「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規範再健全,沒落實等於空談。魏木忠認為,企業要有良知,要超越存在性規範,即自己訂的標準一定要比政府規定的高,其實在台灣不論食、衣、住、行,都存在著安全性問題,但房屋和土地是價值最高的買賣,更應該嚴守「安全」的核心價值,為消費者的身家性命、財產安全負責。

有人說不動產是機會財,只想撈一筆就走人,產生所謂的「一案建商」。魏木忠對此很不以為然,他認為任何財富應該是管理財、經營財,而非機會財。他把事業當作一輩子要奮鬥、經營的目標,也當成志業在做,要將「以人為本」的思想價值,以及「安全」的建築核心價值,從監造者、執行者傳達給下層貫徹實施。公司能提供全性高的建築,服務讓客戶如沐春風,則會有回客或轉介,買賣多、糾紛少,路就會越走越寬。

從親水模學習日本人嚴謹態度

魏木忠提到,企業要多學習日本人的做事態度,他說,日本人在細節、工法和建造上,不惜投入高昂的成本,常會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例如名建築師安藤忠雄獨鍾情於「清水模」(或稱清水混凝土)的獨特風格,清水模是建築工法的一種,結構體灌漿拆下模板之後,就不再粉刷或貼磁磚,散發出混凝土原始的質樸感,是回歸人本自然、讓人感動的建築成品。

他說,台灣在幾年前也有很多人想做親水模建築,但發現在施作和成品上落差很大,原因是清水模沒有瓷磚的遮掩,所以從開始到完成的每一步驟都很關鍵。這體現在台灣建築師傅施作時的態度,亦即針對同一件事情的價值觀和重視程度不夠,這也是台灣人應該向日本人學習的地方。

友善環境推崇永續 不建樣品屋

日新建築不蓋樣品屋,而是蓋銷售中心,營造可以永久使用的環境。因為樣品屋是在最短的時間內興建完成,建造時也需整地伐樹,銷售期一過,用完就拆掉變成了廢棄物,很不環保;再者,臨時性建築也違背了建築的「永續性」,即蓋一棟好房子讓大家珍惜它,一代代傳承下去的精神。

某些業者認為,蓋樣品屋是為了方便銷售,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魏木忠不以為然,他認為企業不能只迎合客戶,消費者是可以被教育的,企業和客戶可以一起成長,地球只有一個,建築要師法自然、友善環境,要悲喜與共,也因為有感才會產生慈悲心,企業經營者應該懷大志,從至高點去想問題。

信義房屋的啟示:多栽一棵樹

魏木忠在創立日新開發集團前曾服務於信義房屋,10年間學到的服務銷售經營理念,對他日後的影響很大,飲水思源,他很感恩在信義房屋那段時間的學習。

信義房屋有一個很棒的觀念叫「多栽一棵樹」,有人說,客戶經營有一種最快速的獲利方式就是「騙」,把客戶當成獵物,不擇手段地騙到手,就可以快速得到想要的利益,但其背後的含意是「砍了一棵樹」,失去了未來。

正確的企業經營之道應該是要「多栽一棵樹」,種樹的精神是先利他、後利我,「如果我們希望在20年後能看到這棵樹長大、庇蔭子孫,一定要每天灌溉施肥,醞釀的時間會很漫長,必須經得起考驗。」魏木忠認為,不論是對公司、客戶或家人,都要抱持著這樣的用心態度。

熱心公益志業 無怨無悔

日新建築除了用心經營建築事業之外,在魏木忠的帶領之下,全體員工還熱心投入公益活動,多年持續捐款、贊助弱勢團體。魏木忠說,沒有什麼比幫助別人更開心的事,做公益沒辦法量化,但他相信業力因果,所以他努力為公司和家族累積福報,他以身作則帶頭做,事業與志業並行,希望能讓樂善好施的價值觀深植員工心裡,成為一種企業文化。

剛開始家人對他不諒解,怕他熱心過頭,過度投入財力、物力,會影響了生計,但他堅定地對家人說:「如果做公益讓我變得窮困潦倒,我願意!」他要像唐吉軻德一樣勇往直前,無怨無悔。

事實上,魏木忠以他經營的企業印證,堅持走正道會得到神的祝福與安排。做建築事業很多開發商都苦於土地取得困難,但日新建築不用刻意追求,一切自然水到渠成,冥冥中似有神助,不但公司沒有被公益事業拖垮,業績反而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