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在彈琴中修煉 提高心性如臻化境

鋼琴家解曉菁。(大紀元資料室)
鋼琴家解曉菁。(大紀元資料室)

文/記者鍾元
女鋼琴家解曉菁畢業於頂尖的奧地利莫札特音樂學院,以及美國俄亥俄音樂大學,擁有鋼琴教育及演奏碩士文憑。她說,彈琴不只是訓練技巧,更要注重思想與修為的提升,才能傳達出音樂真正的本質。解曉菁分享,修煉法輪大法帶給她智慧,以前作曲傾向有點抒情的憂愁,修煉心性改變以後,打開她很多創作上的想法。

解曉菁接受過正統西方音樂的訓練,但仍不忘情於創作上回歸屬於東方的絃歌雅樂。她教授鋼琴並創作了許多鋼琴曲,曲曲旋律動人,包括《風動鈴動心不動》、《歸》、《你我有緣》、《秋訴》、《童年》、《六月飛霜》、《女媧》等膾炙人口的音樂作品。她的創作曲風剛柔並濟、氣象萬千,在古典鋼琴領域有一番成就,是位才華洋溢的作曲家、鋼琴伴奏家。

鋼琴家表演有三個境界

「我們鋼琴表演有三個境界。」 解曉菁認為,第一是要很用功把技巧練好,但還沒有辦法自如,「我想像的音色不會出來,就是有距離的」;接著你要提升到能夠很專一、很自如;再來你彈起來不光是很自如,也是有一種「定」的感覺,那已經不在分子這一層,是比分子還細的一層裡面,有到另外一個細膩的空間,應該就是成語「出神入化」的境界。

「這就像打坐一樣。」她表示,也許有些人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打坐時不可以雜念太多,否則你不能入「靜」,就不能入「定」。彈琴也是一樣的道理,一定要你的心思非常的純靜,但這是平時對自己的心性高要求,你不會跟人家計較什麼東西,自然而然容易進入「出神入化」的境界。

解曉菁在國外時天天打坐,自己會看一些佛書,讓她有一種安定的力量。在台灣她有幸緣歸法輪大法,她說,修煉「真、善、忍」帶給她很好的改變,不管是身體還是心理都有非常大的幫助,「我覺得修煉法輪功性命雙修功法真的很好。」

解曉菁說,修煉法輪大法帶給她智慧,修煉心性改變以後,打開她很多創作上的想法。解曉菁創作意境幽遠的曲目《風動鈴動心不動》,她分享,「當我的左手一開始彈鋼琴的時候,就像風在吹的感覺;然後右手下去時,其實是鈴在隨著風響。」她解釋,可是不管風怎麼吹、鈴怎麼響,那彈琴的是人的心,你的心還是非常的自如,不會因為外面的一些環境,影響你的心境。

鋼琴伴奏重在配合的默契

解曉菁說,擔任其他樂器的鋼琴伴奏,「做為伴奏者或者主奏,一起把曲子整體表現出來,但有時候想法會不一樣,要怎麼樣互相搭配,彼此默契非常重要。」

在擔任歌唱家鋼琴伴奏時,伴奏和主唱者都要懂得去配合成為整體,解曉菁說,「你必須要很懂得這位歌唱家,因為人唱歌是有情緒的,尤其是聲樂,他有時候多唱,或少唱了一點感情;你的耳朵要非常好、夠敏銳,跟得上速度;伴奏要非常會去烘托主唱者,激發他可以唱得很好。」

要如何使人變得敏銳?她說,就像中醫說人會生病,主因是你的心出了問題,比如你很生氣的時候,身體的脈瞬間會堵塞很多;其實人家說智慧開不開,就和脈開不開也有一些關係,以修煉法輪功來說,當你提高心性,其實人體很多的脈會打開,你才會了解一些東西。

另外,「教學相長」對自己也很有幫助,她會要求學生去了解曲子。很多學生學樂理,可是卻還是看不懂曲子的架構,她要學生去試著了解樂曲如文章,有起承轉合,讓學生知道如何彈出曲子的精神與容貌,「一首曲子,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詮釋,但是自己要很清楚為什麼這樣彈。」

她說,「因為我以前彈鋼琴沒那麼多問題,可是發現他們有很多問題,我就想為什麼會這樣,這就是站在對方立場去著想,我怎麼樣去幫助,讓整體的音樂更好,也就是你的心越來越寬廣,自然而然達到慈悲的狀態,這對自己的修煉也是成長。」「音樂可以感動人,好的音樂是敬神的,可以拿來教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