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網曝大陸商販以青蠶製冬蟲夏草的過程

近日網民披露,一些大陸商販出產的冬蟲夏草實際是用青蠶批量造出來的。(網路圖片)
近日網民披露,一些大陸商販出產的冬蟲夏草實際是用青蠶批量造出來的。(網路圖片)
【記者劉曉真/綜合報導】近日,據大陸網友披露,一些商販出產的冬蟲夏草實際是用青蠶,經過烘乾、膠水黏結等處理,批量造出來的。與坊間蟲草造假不同的是,曾在官方央視大作廣告的上市公司主打產品冬蟲夏草粉片被查出砷超標(砷俗稱砒,劇毒)被叫停後,地方政府再次出手相救,令這家官方企業轉危為安。

商販用青蠶製作冬蟲夏草被曝光

大陸新浪微博認證的深圳某公司董事長、署名為「六國虹」的網友披露,一位從事投資的兄弟在聊天中,談起了他的老家、某桑蠶之鄉的怪事。

近期,有商販去養蠶鄉鎮挨家挨戶收購青蠶,收購的價格比繭價還高。養蠶戶不知道這些商販將蠶收去做何用途,但肯定不是收去續養、等結繭,因為他們看見商販把那些胖乎乎的青蠶整匾整匾地直接倒進沒有桑葉的大籮筐中,然後裝上車運走。

近日網民披露,一些大陸商販出產的冬蟲夏草實際是用青蠶批量造出來的。(網絡圖片)近日網友披露,一些大陸商販出產的冬蟲夏草實際是用青蠶批量造出來的。(網絡圖片)

這位兄弟說,他們多方打聽,有小販神秘地說:買去做藥材。直到最近才弄明白,原來這些收購的青蠶是被拿去做冬蟲夏草了。

具體的過程是:將青蠶分揀、餓上一天,倒進泥漿中,讓青蠶深度浸染泥土,然後再分揀出來晒成半乾,再烘乾。然後,這些蠶乾就被運進簡易車間,由工人們用膠水給蠶乾黏上「頭草」,如此,批量的「冬蟲夏草」就出產了。

官企生產冬蟲夏草砷超標 地方政府再次相助

財新網近日報導,3月30日,青海春天發布公告稱,國家食藥總局勒令其停產。在包括央視在內的電視大作廣告的公司主打產品冬蟲夏草粉片「極草」被叫停立刻引發市場震動。

時隔一天,局勢反轉。青海省食藥監局換發許可證後,青海春天及其旗下的冬蟲夏草產品再獲合法身分,恢復生產及銷售成為可能。青海省官方「保護傘」再次助青海春天轉危為安,重新生產和銷售可預期。

由於青海春天2014年產品被檢查出「砷超標」問題,青海春天冬蟲夏草產品一度陷入危局。青海省工商局則發布對青海春天不予行政處罰的通告。2015年,青海春天遭遇「超標門」,青海省官方「保護傘」再次出手相救。

砷,俗稱砒,是一種類金屬元素。砷與其化合物被運用在農藥、除草劑、殺蟲劑,與許多種的合金中。其化合物三氧化二砷被稱為砒霜,是種毒性很強的物質。

冬蟲夏草是中國歷史中傳統的名貴中藥材,主要產於青海、西藏、四川、雲南、甘肅、貴州等地的高寒地帶和雪山草原。冬蟲夏草由於它的藥用價值和日益稀少,價格早已高得驚人。當你購買冬蟲夏草時,可要留神是否它們就是這樣經過「青蠶+頭草+膠水」批量出產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