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孕期體重管理 防止進補過度

孕期飲食的重點在於均衡和天然,並不需要過度進補。(Fotolia)
孕期飲食的重點在於均衡和天然,並不需要過度進補。(Fotolia)

文/張若偉(張若偉中醫診所院長)
很多懷孕的媽咪都會這樣緊張地問我:「張醫師,我現在懷孕了,是不是要多補充葉酸、魚油或是雞精啊?」深怕孕期的營養不夠,無法讓寶寶健康又聰明!

其實,無論是葉酸、鈣質,還是蛋白質等營養素,在懷孕之前就應該均衡攝取,而不是等到懷孕了才特別補充。尤其現在是個糧食充足的「飽食年代」,一般人根本不缺營養,甚至可能營養過剩。因此,我常常強調孕期飲食的重點在於均衡和天然,反而不需要過度進補。

孕期增重 根據BMI 算清楚

除了沒有必要,補過頭還可能導致孕媽咪的體重增加太多,增加妊娠糖尿病的風險。關於孕期需要胖多少,必須根據每個人的BMI( 身體質量指數)來決定。一般來說,纖細的人有較大的增長空間,而孕前體重較重的人,就不能胖太多。

衛福部國健署孕婦健康手冊的《孕期體重增加指引》能幫助不同BMI 的人,健康增加體重,提供孕期媽媽們參考:

補充營養 飲食有黃金比例 

那麼,到底該怎麼吃,才能提供寶寶充足營養,媽咪自己又不會胖太多?很多孕媽咪誤以為,孕期就是要特別進補才能養胎。其實,我發現只要按照「蔬菜:蛋白質:澱粉=4:3:3」的黃金比例吃東西,就能獲得充分營養,媽咪和寶寶都會很健康!

蛋白質和澱粉,孕期只要適量補充即可,也不需要特別吃高蛋白的補充品。因為現代人常吃的炒飯、麵包、排骨便當、雞腿便當等,都已經含有大量蛋白質和澱粉(而且還是精緻澱粉),容易攝取過多,不利健康。

遠離精緻 每一口都是原味

最後提醒各位準媽咪們,日常飲食一定要慎選,遠離反式脂肪和香料、色素、防腐劑等食品添加物。澱粉類也要避免白麵包、糕餅、甜點等精緻澱粉,盡量多吃糙米、地瓜、南瓜、山藥等天然澱粉類的食物,這樣生下來的寶寶才會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