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眾志黨成立 盼實現民主治港

【記者陳凱特/綜合報導】4月10日香港新政黨「香港眾志」成立,自稱是把「民主自決」列為最高綱領的運動型政黨,打算推動公投和非暴力抗爭,推動政經自主,以香港為本位,抗擊中共霸權,實踐民主治港的理想願景。

由「學民思潮」和「香港學聯」前成員帶頭組成的「香港眾志」目前共有25名創黨成員,前學聯祕書長羅冠聰擔任主席,學民思潮前召集人黃之鋒則擔任祕書長。「香港眾志」將會派員參加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初步打算在港島及九龍東參選。

黃之鋒認為,「雨傘運動」後,香港民主運動要找到新方向才能跨越失敗。他們不再只關注體制等問題,而是把眼光放在2047年之後的香港。

「五十年不變」的承諾在2047年屆滿,中港官員亦未明確提出香港未來將會如何。「香港眾志」認為2047年是另一次契機,希望推動民主自決,讓香港人有選擇的機會。

黃之鋒認為,推動自決運動不一定促成香港獨立,重點是讓香港人有選擇的機會。他說:「我們希望無論香港未來最後在2047年之後是一國一制、一國兩制還是獨立,香港人都能夠透過全民投票去選擇香港的未來,體現主權在民的概念。」

「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11日則說,他不認為「港獨」目前具備可行性,但如果2047年香港可自決前途,這將是其中一個選擇。他說,希望可以爭取國際社會支援,推動香港進行公投,決定未來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