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申請亞投行被矮化 張盛和:不再申請

對於我國申請加入亞投行一事,由於中共定調應採香港模式申請,對此財政部表達遺憾,因此不再提出申請。(Getty Images)
對於我國申請加入亞投行一事,由於中共定調應採香港模式申請,對此財政部表達遺憾,因此不再提出申請。(Getty Images)

【記者黃筠芸/台北報導】對於台灣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一事,財政部長張盛和12日表示,由於中共定調台灣加入應採亞投行章程第3條第3款,也就是如同香港的模式申請,這將致使台灣無法堅守對等、尊嚴的原則,對此財政部表達遺憾,因此不再提出申請,未來將由新政府決定是否再申請。

張盛和表示,去年3月,財政部曾去函亞投行籌建臨時祕書處,希望能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國,但被拒絕。此外,今年 1月亞投行正式開業時,張盛和曾去函亞投行首任行長金立群祝賀,並詢問是否需要再次遞件申請入亞投行,但未獲得回覆。

據媒體報導,金立群近日卻在各地發言,說台灣加入亞投行是兩岸的家務事,堅持台灣不是主權國家,應比照香港模式,由中國財政部代為申請加入,張盛和強調「這樣我們不能接受」,目前雙方已經沒有繼續聯繫。

外界推測金立群態度轉變,可能與民進黨政府即將上任有關,對此張盛和不予置評。張盛和重申,亞投行不是「沒了」,亞投行預定今年4月底於北京舉行董事會會議討論新成員加入程序,6月底確認新成員加入程序,財政部將持續關注相關進展,但由於兩岸關係正面臨新的局面,距離新政府上台也只剩下一點時間,可能要等到新政府上台再處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