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波士尼亞現1.5米球體 或是最古老人造石球

考古學家奧斯曼納吉克近日在波士尼亞維索西卡山谷發現幾顆直徑約1.5公尺的巨球石,這可能是最古老和最大的人造石球。(影片截圖)
考古學家奧斯曼納吉克近日在波士尼亞維索西卡山谷發現幾顆直徑約1.5公尺的巨球石,這可能是最古老和最大的人造石球。(影片截圖)
【記者黃凱熙/報導】考古學家近日在波士尼亞(Bosnia)山區的森林內,發現幾個直徑約1.5公尺的神秘石球,根據發現此球體的考古學家表示:這顆巨球約造於1,500年前,可能是人類迄今所發現的最古老人造石球。
  
考古學家奧斯曼納吉克(Semir Osmanagic),從2005年起,開始在波士尼亞的維索西卡(Visocica)山谷地區考古至今已有11年,他曾表示這片山區存在比埃及金字塔更老的古文明,更語出驚人地說山谷周圍就是比埃及金字塔更大的金字塔建築體。

奧斯曼納吉克近日又在森林內發現幾個奇特的球形圓石,直徑大約是1.5公尺。他說這個石球的含鐵量極高,足以證明這片山區有非常發達的古文明存在過,這些球體也可能是迄今最古老的人造石球。

如果在維索西卡山谷內發現的巨石球真的是人造的,那麼這些石球將是最古老及最大的人造石球,因為它們比在哥斯達黎加所發現的300多顆石球大兩倍。

波士尼亞還有8顆石球留在原來的山區位置,當地人表示原本還有更多石球在此,不過很多人認為球內藏有金子,所以早已想盡辦法砸碎石球取金,而把許多石球破壞了。

但是有不少考古學家質疑奧斯曼納吉克說:這片山區存在最大的古金字塔群的看法,並認為這顆石球可能僅是自然形成的岩石罷了,反駁他聲稱已發現最古老人造球體和此地存在古文明的說法。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地球與大氣環境科學研究所的愛德華茲(Mandy Edward)教授表示:這顆球體不可能是人造的,只是一種天然礦物的沉積物。

不過,相信奧斯曼納吉克可以在這個山區,挖掘出更多驚人的古文明證據的人也大有人在,他已獲得許多支持他論點的學術研究基金和波士尼亞政府的資金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