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踩地像針扎?預防足底筋膜炎,這四招學起來

足底筋膜炎(fotolia)
足底筋膜炎(fotolia)

文/記者蔡上海
小如為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每次早晨醒來雙腳一踏到冰冷地面,腳底就如採到釘子般產生劇烈刺痛;因工作需要長時間站立走動,加上無適當休息,腳跟內側常感到疼痛,無法久站,雖然只要休息就會減緩,但是一走路又開始疼痛,實在是舉步維艱。 

台灣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復健科醫師黃柏誠表示,足底筋膜炎的典型症狀是早起下床、久坐,或者是久站後,在開始行走的前幾步便會伴隨足跟疼痛,痛的位置在足跟與地面接觸面的內側,按壓會出現一個明顯的壓痛點。當下休息一段時間疼痛會逐漸減輕。若休息一陣子再次站立、久站或行走時間過長,疼痛又再度復發或加劇。

黃柏誠說,人體一半以上重量透由兩腳跟骨承接踩地,因此每天走路跑跳,在足底筋膜與跟骨交界處,容易引起發炎。一般治療是「避免可能加重筋膜張力的運動」與「適當的休息」,足部自然能修復好。不過,一旦反覆發炎成慢性後,足底筋膜纖維化,足部就越難以修復。因此在年紀較大、需長期久站的患者,建議可考慮選擇適當的鞋墊來緩解症狀,只要耐心,九成的足底筋膜炎患者經過保守治療就可以有很大的改善。

預防足底筋膜炎四招式

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周羽婕提供四個妙方,建議民眾預防足底筋膜炎保健四式,包括「毛巾鬆足底、圓柱滾足底、雙手撐牆拉足身、上下階梯踮腳掌」,患者在家起床時利用雙手按摩腳掌、拉腿伸展小腿肌肉、訓練腳趾肌肉力量等來減輕症狀。發炎厲害時可以冰敷減緩疼痛。

黃柏誠特別提醒,上述可作為預防保健四法,若處於發炎期請做適當休息並洽專業醫師診治、勿過度運動,另外配合醫師開立處方藥物使用,輔以簡單的足底運動就能遠離足底筋膜炎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