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提高專注力很簡單 記住這個小秘訣

心智模型的技巧常被運動員用於賽前準備。圖為日本體操選手內村航平在鞍馬項目的比賽。 (Photo by Harry How/Getty Images)
心智模型的技巧常被運動員用於賽前準備。圖為日本體操選手內村航平在鞍馬項目的比賽。 (Photo by Harry How/Getty Images)
【記者李小奕/編譯】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到處充滿令人分心的事物,使人難以專心工作或學習。因此,想在瞬息萬變的商場中脫穎而出,專注力就成了能否致勝的關鍵要素。創建「心智模型」(mental models)就是一種提升專注力的技巧,簡單易用、效果出奇。

心智模型的技巧常被運動員用於賽前準備,他們事先把整場比賽在腦袋中想像一遍,數據顯示,這個方法能改善他們的專注力,使其臨場表現更加出色。其實在日常生活或職場中,很多人也都不自覺的在運用這種能力,但多數人並沒有意識到,也不知道如何去強化它。

創建心智模型能使大腦專注於正確的事物,久而久之它會變成人的第二天性。無論你面對的是重要會議、求職面試,或者各種差事,你如能在行動之前把該事件先在頭腦裡好好的運作一遍,你的準備效果就會更好,而且會有超乎預期的表現。

創建心智模型時,你的大腦必須決定應該注意什麼、應該跳過(忽略)什麼。如此,大腦就能明確預期目標,在事件實際進展時,它就會擋掉與目標無關的背景訊息,只撿取重要訊息。例如,你在開會時只有一半的心思參與其中,這時如果老闆問你問題,你仍能正確的應答,因為建立心智模型的大腦已為你篩去所有無用的訊息。

創建心智模型對於某些特定的專業人士,更是不可或缺的當務之急,例如飛機駕駛員。在《更快、更好、更靈:高效率生活和工作的秘訣》(Smarter Faster Better: The Secrets of Being Productive in Life and Business)這本書中就舉出兩個真實極端的案例,點出創建心智模型的重要性。

第一例是2009年從巴西里約熱內盧飛往巴黎的法航447號班機空難事件。事件起於儀表板發生故障,當時駕駛員卻毫無頭緒,他們搞錯問題的方向,犯了一連串錯誤,包括在應該下降時卻往上爬升,直到發現錯誤時為時已晚,這架飛機最後失速掉落大西洋,機上228人全部罹難。

另一例是2010年從新加坡飛往雪梨的澳航32號班機。當時2號引擎爆炸,並導致機翼破孔,該起相較於2009的法航空難更加嚴重。但是機組人員在起飛之前受過如何應付突發事件的訓練,而且在情勢危急之下,正駕駛還能夠創建新的心智​​模型,他當下做了一個設想:「如果我不是在開噴射機,而是在開塞斯納(Cessna,單引擎小飛機),我該怎麼辦?」就是這個心智模型引導他們集中精神去簡化問題、找出對策,順利將飛機安全降落,化解一場危機。

澳航32號航班的案例中,由於機組人員建立了心智模型,才能化險為夷。書中寫道:「如果你想把一件很要緊的工作做好,那就把它當作現行中的事來敘說一遍。」
[註]:在認知心理學當中,心智模型就是人類認知的架構。據「智庫百科」介紹,心智模型是指深植我們心中關於我們自己、別人、組織及周圍世界每個層面的假設、形象和故事。並深受習慣思維、定勢思維、已有知識的局限。也通常指人們一種習以為常、理所當然的認知。

(文章來源:q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