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蒙古出土千年木乃伊 還有「愛迪達球鞋」?

蒙古最近出土據信是1,500年前的木乃伊與其陪葬品,其中包括這個像今日愛迪達球鞋的物品。(Khovd Museum)
蒙古最近出土據信是1,500年前的木乃伊與其陪葬品,其中包括這個像今日愛迪達球鞋的物品。(Khovd Museum)
【記者陳俊村/編譯】考古學家在蒙古地區發現一具大約1,500年前的人類遺骸,以及陪葬的馬匹遺骸和一些手工藝品,其中還包括像今日的愛迪達(Adidas)球鞋般的物品,令網民不禁驚歎:「這是時空穿越嗎?」

據《西伯利亞時報》報導,這具在阿爾泰山脈(Altai Mountains)出土的木乃伊,是在海拔大約2,803公尺的一處3公尺深墓穴中發現的,其遺骸包裹在毛毯裡,目前只找到手和腳,其性別可能是女性,仍有待確認。

與這具遺體一起下葬的還有棉製衣服、馬鞍、韁繩、陶瓶、木碗、鐵壺、枕頭、刺繡精美的旅行袋、羊頭和馬匹遺骸。該旅行袋中有羊骨和羊的遺骸,而馬匹則顯然是刻意殉葬的,考古學家稱,那是一隻年齡介於4至8歲的母馬。
這是刺繡精美的袋子。(Khovd Museum)這是刺繡精美的袋子。(Khovd Museum)

蒙古科布多博物館(Khovd Museum)考古學家蘇赫巴托爾(B. Sukhbaatar)表示,這是第一次在蒙古,也可能是整個中亞發現的完整突厥墓葬,這是十分罕見的事情,這些發現可以讓人們了解突厥人的信仰和禮儀。

赫巴托爾說,墓中的人不是上層社會的人,很可能是一名女性,因為墳墓裡沒有弓。他們正在小心地打開屍體的包裹,以便專家可以確定其性別。

赫巴托爾還說,此次發現的物品可以追溯至西元6世紀,這些物品證明當時的人手工藝技術很高。他們發現當時的人不但使用羊毛,也使用駱駝毛,這是很有趣的事。

然而,針對那個像「愛迪達球鞋」般的物品,有網民問道:「這木乃伊是穿了雙愛迪達嗎?」另有人笑稱:「不知道當時的人穿愛迪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