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書籍萬卷如煙海 開卷有益勤閱讀

學童在圖書室享受閱讀時光。(龍昇國小提供)
學童在圖書室享受閱讀時光。(龍昇國小提供)

文/王裕發(龍昇國小校長)
 「閱讀」是擁有知識與智慧的捷徑,厚實閱讀即提升學習力與競爭力;孩子用閱讀的敲門磚,敲開知識殿堂的大門,開啟終身學習之路,站在暸望世界的舞台上。

近年來,孩子語文能力如江河日下,令人憂心。身為龍昇國小校長,筆者認為,學校乃教育領航,應掌握閱讀關鍵,積極深耕兒童閱讀。學校應創造一個流連忘返濃郁書香氣息的閱讀天地,引領學生徜徉浩瀚書海中,開展孩子學習的視野、扎實語文能力 、厚實背景知識、激發多元的想像力。 

校園  打造閱讀的搖籃 

發展心理學家Piaget:「孩子所見所聞越多,就會越想多見多聞」,學校需打造「人人有書讀,處處可讀書」的環境,除了充實藏書,也要營造閱讀環境,例如:設置圖書展示區、班級書庫與校園閱讀角。以本校為例,在校園的大榕樹下設置閱讀椅,孩子在學校映入眼簾信手拈來,就是琳瑯滿目的書籍,他們可以自由取閱,讓孩子在學校中觸目所及都充滿了學習與閱讀。 

誠如科學家牛頓曾說:「我成功,是因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事情」,閱讀好書正是讓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更遠、也更深入;相信打開一本書會讓孩子更有氣質、更有品味與更高的品德,讓生命無止境的擴大,讓思想無窮境的飛馳。 

書籍  讓孩子開啓一本書 

學校有了琳瑯滿目的書籍,孩子就能找到一本有興趣的書,想必不用老師的督促,孩子就會自己徜徉書海了。每當孩子翻開一本書,融入書中的情節隨著故事主角,一同經歷冒險犯難的旅程,並學習書中主角百折不撓、努力不懈、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精神,將可鼓舞生活中孩子面臨的挫敗,撫慰了孩子傷痛的心,讓他們朝正向積極光明之路邁進。  

師生共同閱讀,尊重孩子閱讀習慣,不強迫孩子寫閱讀心得報告,讓孩子讀喜歡的書籍,從閱讀中學習閱讀,養成閱讀好習慣,孩子藉由閱讀啟迪想像、深化思考學習力。 

教師  成就閱讀的推手 

教師是成就孩子的貴人,是學校推動閱讀的推手。教師與孩子一同閱讀,並鼓勵孩子表達理解閱讀書中的思想,配合孩子多元智能採用多型態的方式表達,以舞蹈、歌唱、表演等均可,藉由多人小組合作發展孩子的團體溝通與合作的能力。 

大哲學家哥德曾說:「經驗豐富的人讀書用兩隻眼睛,一隻眼睛看到紙面上的話,另一眼睛看到紙的背面。」而閱讀四部曲是從閱讀、理解、內化、運用等循序漸進,教師與孩子一同討論讓孩子學習思考,並表達自己想法的機會,透過老師的指導與對話,築起孩子閱讀的鷹架、搭起孩子開卷的橋梁、穩固學生的語文能力。 

家長  搭起閱讀拱門 

閱讀習慣的養成,有賴學校與家長攜手合作,共同搭起閱讀拱門。透過家長積極擔任班級故事爸媽與圖書志工,學校辦理親子共讀研習,鼓勵父母可以撥出時間與小孩一起共讀,讓閱讀成為家人的休閒活動、形成書香家庭,親子一共閱讀一同心靈交流,如此將可養成閱讀習慣,深化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 

「i-reading」愛閱讀 

翻開每一本書都是一次的新生命,都是一個嶄新的領悟,孩子的人生旅途中,不可能一帆風順,其中會遭遇風風雨雨,跌跌撞撞,有歡笑有悲傷,而龍昇國小孩子透過閱讀讓自己不斷學習,具備充足的知識與智慧,化解人生的困頓及挫折,這才是閱讀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