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燦坤跨足餐飲失敗 哪出了問題?

圖為燦坤第一家「新生活型態店」內湖文德店,展場開幕之初,內有燦星旅遊、震旦通訊、日法坊、富士印日式炸豬排及五花馬水餃館等同時進駐,如今面臨轉型。 (燦坤提供)
圖為燦坤第一家「新生活型態店」內湖文德店,展場開幕之初,內有燦星旅遊、震旦通訊、日法坊、富士印日式炸豬排及五花馬水餃館等同時進駐,如今面臨轉型。 (燦坤提供)

【大紀元訊】3C通路商龍頭燦坤自2013年揮軍餐飲業,今年2月底還信誓旦旦表示餐飲事業力拚獲利;不料才過了2個月,竟承認失敗、決定退出非核心餐飲品牌經營,中間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據中央社報導,3C通路龍頭廠燦坤上週六(16日)宣布針對餐飲事業進行調整,將退出非核心餐飲品牌的經營,承認失敗,將全力發展「金鑛咖啡」,期望將咖啡融入日常生活,打造本土連鎖咖啡第一品牌。

燦坤2013年決定搶攻餐飲事業,立下宏願要在10年內發展20個品牌。至2015年為止,燦坤發展了6大餐飲品牌,包括主攻日式精緻甜點的日法坊、豬排店富士印、烏龍麵店五食五心、義大利麵店樂義、健康火鍋料理(喆喆)蒸煮鍋及牛排店純焠餐飲,合計共有10幾家店面,事業版圖初具規模。

去年餐飲半年大虧1.2億元

不過,並非餐飲業起家的燦坤,終究還是踢到了鐵板。根據燦坤的財報,集團旗下燦星文創經營的6大餐飲品牌,光是2015年上半年就虧損新台幣1.2億元,拖累燦坤去年上半年每股盈餘(EPS)僅0.72元,較2014年同期大幅衰退56%。

由於不堪虧損,加上餐飲業競爭激烈,食安風暴也影響民眾外食意願,燦坤決定放緩腳步,檢討不適合的品牌。

燦坤去年第3季砍下第一刀,決定結束全台才3家店的火鍋品牌(喆喆 )蒸煮鍋,但強調長期目標不變,仍計畫10年發展20個品牌。

今年初仍誓言擴大版圖

今年1月初,燦坤的餐飲事業再擴大版圖,原本已投資的金鑛咖啡持股比例從4成提高到8成,並取得經營權,未來將積極拓點,挑戰2016年將店家數倍增至51家。

燦星文創董事長楊文芳今年2月底受訪時曾表示,燦坤的餐飲事業今年以拓展義大利麵店樂義和豬排店富士印為主,日式甜點品牌日法坊將轉型走「第三波的咖啡路線」,強調個性化及淺烘焙;至於金鑛咖啡將走「第二波的咖啡路線」,以深烘焙為主,強調牛奶或奶油入味,以區隔兩者市場;其他的餐飲品牌則暫無展店計畫。

快刀斬亂麻只留咖啡品牌

不料,燦坤上週六突然宣布針對餐飲事業進行調整,將退出非核心餐飲品牌的經營,並承認失敗,未來將全力發展金鑛咖啡,期望將咖啡融入日常生活,打造本土連鎖咖啡第一品牌。

燦坤16日發布的聲明稿指出,燦坤經營4年的餐飲事業,對於集團轉型與升級所帶來的艱難與琢磨感到深切的體驗,在轉型過程中也不斷反省及學習。燦坤強調,近日已整合改革集團資源,更加聚焦核心能力。

燦坤指出,除了經營40年的咖啡事業從日法坊法式甜點中的糕點麵包、咖啡機周邊咖啡用品廠等集團核心能力及原創精神,保留且融入金鑛咖啡之中,其他非核心餐飲品牌一律斷然退出經營,並承認失敗;另外與「五花馬水餃館」僅維持40%的股權投資,不涉入經營。

燦坤強調,台灣已經被定位為「亞洲國家中的新興咖啡聖地」,因此燦坤將參考德國隸屬於妮維雅集團、名列世界4大咖啡的Tchibo Coffee商業模式,消費者在Tchibo Coffee店內除了能享受到1杯咖啡,甚至能買到CD、手機及其他流行時尚商品,不僅提高消費者造訪的頻率,也在德國坐擁難以取代的地位。

燦坤的這次跨足餐飲界的失敗,或許再次印證了「隔行如隔山」這句話,但燦坤此時快刀斬亂麻,預料也能為受到餐飲事業拖累的財報設下停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