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五湖國小有機小麥田 學童歡喜收割

苗栗縣五湖國小有機小麥田,學童歡喜收割。(五湖國小提供)
苗栗縣五湖國小有機小麥田,學童歡喜收割。(五湖國小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台灣好基金會「神農計畫」第8所認養的五湖國小,日前由認養企業—光洋應用材料科技公司執行長謝金源、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與五湖國小孩子們一起在小麥田前同樂,歡喜揭牌。

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用「神農計畫」邀請苗栗子弟光洋科董事長-陳李賀響應加入計畫,並在短短的半年邀請到10家企業認養苗栗11所小學、屏東4所小學,點燃了企業界的引擎。

西湖鄉的五湖國小位在丘陵地,雙邊有小山作為屏障,空氣清新,氣候水文適合小麥栽種,因此以小麥作為校田的特色作物。從去年12月底起,廻鄉農場協助整理校田完成後,開始種植小麥及蔬菜。

柯文昌表示,他相信孩子們透過農作體驗,深入故鄉水文歷史,進而認識台灣的土地與環境永續,才能真正體會故鄉的美好,愛護土地的價值,凝聚家鄉的認同與自信。

陳李賀指出,台灣要培養創新創業聚落,吸引全球技術、人才和資金,就是把台灣的環境弄好。公司由小地方照顧家鄉,並重視企業與社區和諧結合。希望藉由神農計畫的推展,可以讓孩子們體驗到這相當有教育意義的生活經驗,建立完整的有機飲食、土地教育、家鄉認同概念,讓有機生活深植孩子們的內心,也隨著他們的成長,未來更能扎根、發芽,開枝展葉,凝聚更多的信念與希望,讓產業能量進駐,吸引人才回流,把家鄉的美好散播出去。

五湖國小校長何英忠指出,透過該計畫的推動,每一個孩子可以親自參與蔬菜的種植,並且有機會到廻鄉有機農場進行戶外教學。他們開始會對生活周遭的環境感興趣,對相關的學習也表現出積極正面的態度,對一些現象或事物會質疑,會思考對與錯,當面對問題與困境時會試著尋求解決的方法,相信這才是未來教育應該培養孩子的核心素養。

何英忠表示,當孩子看著種下的菜苗一天一天地長大,愉快的心情充分表現在臉上。下課一定要去看看它、澆澆水,拔除周圍的雜草、捉菜蟲,以及記錄生長的過程等等,成為每天最重要的一件事。他們也發現到有些蔬菜像十字花科的高麗菜、花椰菜和大白菜有好多菜蟲,屬於菊科的半結球萵苣、紫葉萵苣則相對較少蟲害,若非親眼所見,這樣的知識絕對難以在這群孩子的腦海中烙印。

主辦單位表示,「神農計畫」不僅是教育與文化的傳承,同時也是支持有機小農永續的起點。台灣好基金會期待社區支持並參與,讓校田不僅是孩子學習的場域,也是鄉鎮的文化風景,凝聚社區的共識與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