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荷蘭銀行被懷疑助世界富豪避稅

【記者鄭健/荷蘭報導】荷蘭《財經日報》和《忠誠報》11日發文披露,荷蘭銀行集團被懷疑通過設立境外公司的方法,幫助世界富豪進行避稅。

從巴拿馬的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洩露的文件涉及了21萬4千個境外公司,並且牽扯到部分荷蘭公司。

荷蘭銀行集團屬於國有銀行,是荷蘭唯一用這種方式幫助客戶避稅的大型銀行。洩露的巴拿馬文件顯示:荷蘭銀行集團用這種方式阻止荷蘭稅務機關找出真正的公司業主,荷蘭銀行集團至少還有5個子公司,在英吉利海峽群島和亞洲為客戶提供類似服務。

據NOS電視台報導,反對黨和工黨的國會議員呼籲對荷蘭公司通過避稅天堂逃稅的行為進行公開調查,證人在鄭重宣誓後可以陳述其了解的內幕。工黨議員赫羅特(Ed Groot)說:「我們想了解荷蘭現行的稅收結構,跨國公司堅稱他們的避稅方式是合法的,這並不意味一切符合法律的行為都是合理的」。社會黨議員麥基斯(Arnold Merkies)說:「我們需要更好的監管制度,巴拿馬文件披露的只是冰山一角,實際的醜聞遠遠大於我們目前掌握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