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房市兩樣情 北市有撐新北續跌

雙北市第一季新成屋、預售屋房價出現「蛋黃硬、蛋白軟」格局。(記者陳柏州/攝影)
雙北市第一季新成屋、預售屋房價出現「蛋黃硬、蛋白軟」格局。(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第一季新成屋、預售屋房價,發現先前房價修正壓力最大的台北市,平均房價來到每坪86萬元,比上季小跌0.6萬元,下修幅度僅0.69%,逐漸收斂;去年修正幅度較大的蛋黃區,如大安區僅小跌0.3%,信義區甚至微漲0.08%,呈現「蛋黃硬、蛋白軟」格局;新北、桃園的房價受餘屋影響持續下修,跌幅分別為2.17%、2.09%,各縣市漲跌互見。

新北房價跌勢從去年第四季至今持續擴大,從每坪41.5萬跌至40.6萬元,季跌2.17%;桃園也從每坪23.9萬跌至23.4萬元,跌幅2.09%。新北與桃園價格降幅較大的標的,多為成屋餘屋案,業者交完屋後讓價空間大增,而這類標的價格降較多,近期成交量狀況亦較出色。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北市房價雖持續下修,但外縣市成屋餘屋案削價求售的狀況在北市不多見,推測主因是台北市因新建案供給量偏低,較無供過於求的壓力。其次,業者普遍深信北市房子最保值,即使北市對成屋建案課徵囤房稅,成屋大降價求售的例子並不多。至於大同、萬華、北投等蛋白區跌勢加重,呈現「蛋黃硬、蛋白軟」格局,未來蛋白區是否進入補跌期,值得追蹤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