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共肯亞擄人 台人危機四伏

學者認為,就肯亞事件可見台灣面臨的困境,也看到中共在操作手法上的奸巧,糾葛在人權、民主國家的無罪推定原則、國際問題、海外犯罪以及一個中國原則之間。(網路圖片)
學者認為,就肯亞事件可見台灣面臨的困境,也看到中共在操作手法上的奸巧,糾葛在人權、民主國家的無罪推定原則、國際問題、海外犯罪以及一個中國原則之間。(網路圖片)

文/記者黃筠芸
總統馬英九在下任前雖然努力提倡三海和平,但自從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當選後,兩岸形勢在520交接當前似乎轉趨緊張,日前,中共當局無視國際觀感和台人感受,在肯亞強行押走台灣人民回中國,不禁令人反思,台灣人是否隨時成為中共的俎上肉。

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李酉潭表示,中共會有這樣的作為並不令人驚訝。中共就是個專制政權,北京當局公開提出沒有九二共識、 沒有一中原則,就會地動山搖的言論後,整個中共體系從上到下,就開始揣摩上意如何讓這些事情有些動盪,各地方政府開始會做出一些小動作,近日許多相關議題也層出不窮,就他個人切身例子,前陣子身邊有些友人想去中國,也意外拿不到簽證,便可窺見一二。

就之前的肯亞事件,中共口口聲聲說是因台灣人欺騙了中國人的錢,才將詐騙犯帶回中國,但中共真的是一個會為人民權益著想的政權嗎?這是否是一場刻意操縱?李酉潭表示,「對於這樣的操控不會太驚訝」,主因,就中共本身而言,謊言跟暴力就是它統治的基礎,無論對外或對內,中共總是一直在操縱著輿論的走向,因此,今天才會又發生中共在肯亞事件上的惡霸行為。

在中共政權統治之下的中國,一直都是存在著真相被掩蓋的問題,李酉潭提到,他在2010年3月16日訪問達賴喇嘛時,也點出了真相的重要性,他提到,如果中國想改變,中共就應該要透明化,以及保護言論自由,才有機會尋求真相,但透明化、言論自由、真相這三個部分,一直仍被中共專政政權操控著,且這幾年下來,中共的發展根本也是背道而馳。

探究其背後原因,李酉潭指出,因為中共把政權永續作為施政目標,且共產黨是專制政權,不同於國民黨,中共根本沒想過要「還政於民」,中共從來沒有想跟別個政黨分享政權,循著這個必然邏輯,就不難理解中共的本質及作風。

李酉潭指出,台灣目前面對著嚴重的困境,就肯亞事件這事就可看到很多面向的問題,也看到中共在操作手法上的奸巧,整體糾葛在人權、民主國家的無罪推定原則、國際問題、海外犯罪以及一個中國原則之間。一方面,台灣人也痛恨欺騙,致使中共得以用「打擊犯罪之名」來操控這個事件,中共當局可以輕易用表面的的打擊犯罪來取得站腳的基點,就使這個事件,達到了中共想混淆了主權、一中原則、行政管轄權等國際的問題,讓這事件變得非常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