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自造者風潮興起 台科大邀建築大師開課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隨著3D列印、雷射雕刻等技術的成熟,DIY的門檻大幅降低。以一部玩具車為例,只要直接上網下載檔案,再利用3D印表機列印,就不用再到專賣店購買。強調客製化與動手做的「自造者運動」被比喻為「第三次工業革命」,搭著這股浪潮,台灣科技大學舉辦空間自造設計工作營,邀請英國建築大師來台授課,吸引500多人報名。

近年來,自造者運動逐漸興起,讓創意發想化為實際。台科大22日表示,已與聯合大學建築系合作開設為期3天的工作營,邀請英國西敏大學建築系教授曼姆曼尼(Arthur Mamou-Mani)、勃吉斯(Toby Burgess)來台,吸引許多高中、職教師及大專校院建築系師生參加。

兩人皆為知名建築師,指導學員運用最新數位軟體和自造技術,製造出屬於自己的設計作品。曼姆曼尼分享在業界豐富的工作經驗,包括替英國服飾品牌Karen Millen設計夢幻櫥窗、用木材製作出如波浪般的天花板藝術等。

曼姆曼尼也鼓勵學生,建築應該是有趣、快樂的,每天都享受工作,並滿懷好奇心與熱情,遇到困難要勇於挑戰。

台科大建築系助理教授吳細顏表示,在建築大師指導下,嘗試設計軟體,最後做出自己的作品,這是非常難得的經驗,也讓人了解數位化設計能讓作品變得不受限,有更多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