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閣首場共識會 談政策、產業創新

新內閣團隊22日下午在民進黨召開首場政策研討會議, 由準行政院長林全主持(前右)。(中央社)
新內閣團隊22日下午在民進黨召開首場政策研討會議, 由準行政院長林全主持(前右)。(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為加強內閣各部會橫向聯繫,準行政院規劃一系列政策溝通會議,新政府內閣22日舉辦首場「政策溝通會議」,初期規劃在520前舉辦六場,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說,內閣人事大致已定,舉辦政策溝通會議,是希望凝聚各部會的共識,且建立橫向部會整合,讓未來政策推動會比較順利一點,且希望未來團隊是個團結、穩健的內閣,也會充分授權給各部會首長,讓首長有獨當一面的能力,受社會尊重。

昨日兩項主題分別由民進黨政策會顧問薛喬仁談政策系統性分析,以及國發會準副主委龔明鑫說明五大創新產業政策,介紹「亞洲矽谷」。童振源會後轉述,內閣全員到齊,會議由準行政院長林全說明政策目標,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在溝通會議結束前抵達會場,她提到,剛看了新內閣民調,滿意度接近50%,民眾並沒什麼惡感,民眾唯一有負面的印象是覺得內閣年紀大了點。

因此,蔡英文認為未來執政需要有經驗,新內閣是院長帶領的團隊,希望未來團隊是個團結、穩健的內閣,同時也希望未來各部會首長可以變成一個大部會首長,才會受到社會尊重,同時政府正副院長及各政委都會協助各部會首長,來落實、實踐政策。

林全表示,未來他會充分授權,幫各部會實現政策、完成目標,過去部會首長越做越小,以後部會首長要越做越大,才會受到尊重,人才也才容易找,部會首長要有獨當一面的能力,提出願景,也要有團隊精神。

林全表示,舉辦這次政策溝通會議與兩天的「共識營」,是內閣需要共識,準閣員要熟悉彼此政策,對蔡英文的所有政見都要了解,核心共識就是她的施政核心目標──以「創新、就業、分配」達成永續發展。

林全提NCC委員名單
政院表示尊重

此外,國發會部分委員任期將於今年7月底屆滿,林全考量通傳會(NCC)的專業需求及相關規定,提出建議名單包括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詹婷怡(並為主任委員)、國立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洪貞玲、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助理教授陳耀祥、國立台北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郭文忠、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祕書何吉森,此外並建議現任委員翁柏宗為副主任委員。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22日表示,對於接任政府團隊推薦名單,行政院表示尊重,並將依《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相關規定,於現任委員任期屆滿3個月前,將提名名單如期函請立法院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