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學生天地】母親的手

 (123RF)
(123RF)

文/唐品芳(彰化縣靜修國小)
母親,女人最溫柔的名字。母親的手,曾經那麼白皙,曾經那麼柔細,但仍禁不起歲月的摧殘,已在不知不覺中,轉眼化成乾硬、長繭的手掌。但幾十年來唯一不變的是,那雙手的溫暖,那雙手的愛。

有一次,我生病了,身體有氣無力,不停打噴嚏、咳嗽。媽媽當時比誰都要憂心,叫我注意保暖,叫我去休息。我正在床上休息時,隱約看到媽媽的臉寫滿了擔憂,媽媽餵我吃藥,倒開水給我喝,溫暖的大手包覆著我的小手,那雙手,儘管沒有很細緻,卻帶給了我無限的溫暖及愛。

某次考試,我考得成績不怎麼理想,心情糟透了,回到家更沒有勇氣面對現實,但這時媽媽卻沒有罵我,輕聲的對我說:「沒關係,下次再加油就好了呀!」讓我的心情不再那麼沮喪。媽媽總是帶給我信心及力量,總是會用那溫柔的眼神注視著我,總是用那輕柔的語氣安慰我,總是用那雙粗糙的大手給我溫暖,引領我克服許多事。

有一次,母親看著我,心血來潮的希望我抱抱她,不習慣這種事的我彆扭的走上前,扭扭捏捏的伸出我的雙手抱住媽媽,媽媽也緊緊抱著我,並微笑著說:「好久沒抱抱妳了呢!」這句話,竟讓我感到十分愧疚,眼淚在眼眶裡打轉。是呀!我多久沒讓媽媽抱了?不,是我多久沒主動抱抱媽媽了?我多久沒這樣用行動來表達我的愛與感謝?媽媽為我付出這麼多,我用什麼來報答她?為什麼連一個擁抱這樣小的舉動,我都無法做到呢?現在正擁抱著我的這雙手,又歷經了多少風霜?多少痛?我心中油然升起一股說不出的酸楚。

母親的手,記錄著歲月的磨鍊;母親的手,從白皙變成粗糙。母親為我犧牲,我永遠忘不了,母親的手,那麼樣的偉大。媽媽,謝謝您那雙呵護我的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