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分娩非最痛 疼痛指數告訴你什麼最痛

正確表達疼痛感,獲得緩解,才能提高生活品質。(Fotolia)
正確表達疼痛感,獲得緩解,才能提高生活品質。(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過去常聽說,生小孩最痛,到底有多痛?醫生認為疼痛是很主觀的感覺,會因人而有差異。根據醫學量表,斷指是天下第一痛,癌症第二痛,接下來才是生小孩。


醫學界為了讓病人能夠精確的講出自己有多痛,把疼痛感區分成十級,目前公認截去手指最痛,是因為手指的神經最為敏感。這也是過去一些黑道,常會用剁手指來罰懲仇人或犯錯的小弟的原因。


據說:德國人是最會忍痛的民族,認為喊痛很可恥,台灣人則最怕痛,又愛面子,所以除非痛到無法忍受,通常是不輕易說出來。對於疼痛治療,東西方觀念也大不同。西方人較能接受嗎啡等類鴉片止痛藥,東方人認為嗎啡、鴉片這類是毒品,多不願使用。醫生表示:適度的使用,並不會有上癮等問題,有效緩解疼痛才能快速恢復。
正確表達疼痛感,獲得緩解,才能提高生活品質。(Fotolia)正確表達疼痛感,獲得緩解,才能提高生活品質。(Fotolia)


疼痛指數量表,把疼痛感區分成十級:


一.0~3分:輕微疼痛


0~3分輕微疼痛,是絕大多數人都可以忍受的疼痛,如抽血、打針、小擦傷、咬到舌頭等。


止痛用藥:用非類鴉片藥物治療即可,例如:阿斯匹靈、Nsaids、cox-2抑制劑等,即可止痛。


二. 4~6分:中度疼痛


4~6分中的痛度忍耐因人而異,包括經痛、頭痛、運動傷害、牙痛等。


止痛用藥:要用弱效類鴉片藥物,例如:可待因、及通安等止痛效果稍強的止痛劑。
  

三. 7~10分:劇烈疼痛



7~10分的劇烈疼痛,已經到了讓人痛不欲生、無法分心做其它事的程度,如斷指、燒燙傷、胃絞痛、癌痛、生產痛皆屬此類。痛風疼痛的指數僅次於女人生小孩的程度,也是痛起來會要人命。


止痛用藥:必須用強效類鴉片藥物,例如:吩坦尼貼片、嗎啡等,才能有效止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