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藏人顛沛流離 學者:中共為始作俑者

《北京之春》雜誌總經理薛偉。(記者鍾元/攝影)
《北京之春》雜誌總經理薛偉。(記者鍾元/攝影)

文/記者江禹嬋
「只要中國民主化了,西藏問題一個星期就可以解決了。」達賴喇嘛在2012年訪問北美時談到。學者認為,若把西藏(圖博)問題、中國民主化問題,以及國際格局結合起來觀察,就可看到所有問題都是中共不願實行民主,無法在同一基點對話所導致的問題,可以說是所有問題根源的始作俑者。

2016漢藏會議本月22~24日在台北召開,以「尋找共同點」為主題,來自歐美、澳紐、香港、印度及台灣等地的中國學者、人權活動家、作家、民運人士、台灣立法委員、藏人等約150多人出席了會議開幕式。

與中共的「一國兩制」

藏人行政中央外交與新聞部祕書長達波.索朗諾布致詞表示,1980年代初流亡藏人與極少數的華人有接觸,當時多數漢人不了解西藏真相,藏人也對漢人存有疑慮,1989年六四事件後,流亡海外的藏人陸續與中國民運人士有了接觸。之後在達賴喇嘛的不斷倡導與呼籲下,世界各地的藏、漢人士之間增進了互動,彼此間相互交流。

西藏政府1951年簽訂《十七條協議》後,被認為是現今中共「一國兩制」政策的濫觴,包裹著中共殖民禍心的糖衣毒藥,在被迫簽下這紙協議的當下,就種下西藏人超過一甲子以來顛沛流離的悲慘命運。

中共1959年以軍事侵略拉薩,大規模血腥屠殺藏人和喇嘛,並燒毀數千座寺廟。這逼得許多藏人不得不逃亡,在很小的時候就必須在冬季翻越喜瑪拉雅山奔向自由,這其中有人因凍傷截肢,有人因體力不支命喪途中,有人不幸被中共邊防軍隊逮捕格殺。

漢人與藏人的「小三」

《北京之春》雜誌總經理薛偉談到,20年前,他以海外民運組織代表,應西藏流亡政府邀請,首次到印度達蘭薩拉訪問達賴喇嘛、流亡政府官員,進行深刻交談。在長期顛沛流離的生活下直至今日,許多年輕的藏人拋棄了西方物質生活來到達蘭薩拉服務,過著月薪一、兩百美元的日子,他們關心的是,中國實現民主化後,新的政府怎樣對待西藏問題。

薛偉說,「在中國根本不存在西藏問題,也不存在台灣問題,有的只是中共問題,在中共瓦解後,一切問題都將隨著時間推移逐步迎刃而解。」

漢藏友好協會歐洲分部會員李東澄認為,共產黨以漢族名義侵略藏族,破壞自然生態和文化信仰,但是這個中不中、西不西、俄不俄的共產軍隊占領藏境,才開始了所謂「漢藏對立」的關係,實際上共產黨才是漢、藏民族中真正的第三者。

這個在中國短期的新興「共族」(共產黨),對漢族、藏族這兩個歷史悠久的民族,進行澈底地侵略、占領以及破壞和滅絕。

破壞傳統文化的惡勢力

半個多世紀以來,在中共統治下,藏人的民族尊嚴被嚴重踐踏,宗教文化瀕臨毀滅邊緣。中國民運人士潘晴提到,站在文明世界立場上,每一個民族都應獲得享有尊嚴的權利,以及傳承歷史宗教文化的權利,這是人的心理需要和精神生命之所在。不過這是中共所不能忍受的,也是中共為何要破壞西藏的背後深層原因。

藏民族關愛生命、敬畏自然、淡泊物慾,崇尚心靈滿足。佛教對來世的終極關懷,構成了這民族獨特的信仰與生存方式,若不是1950年,中共軍隊入侵西藏,改寫西藏歷史,這種天人合一的生存方式,也許會成為今天這個物慾橫流的世界上,挽救人類日益墮落的一帖良藥。

傳統文化包含有神論、天命論,就得承認君權神授,而中共執政理念為從來就沒有救世主,用歷史唯物論主導一切,依靠無產階級先鋒隊,即共產黨領導。若承認有神論,便是直接挑戰中共執政合法性,民族文化更妨礙中共的獨裁。

藏民族的苦難在於中共對西藏的歷史傳統、宗教、語言、文化以及生活方式,長期無所不在的摧殘、破壞及控制,但這民族不願放棄幾千年來視為生命的信仰傳統,只要這兩者糾結於這塊土地上,衝突就不可能避免。

潘晴認為,中共硬要採用強權和暴力來維繫這種關係,只能導致仇恨、反抗、鎮壓、虐殺的可悲輪迴。

專制政權終將招致解體

對於當前局勢,薛偉分析,當前有4種力量決定中國的前途,第一是中共統治集團的力量,它掌握全部的國家機器和財富;第二是中國人民的力量,天安門「八九民運」已顯示這種蓄勢待發的巨大潛力;第三是台灣的力量,雖然它地方小、人口少,但卻堅實和精幹,且民主制度的示範作用意義深遠;第四則是海外的中國民運、法輪功和其他國際力量,包括西藏自由運動在內,他們得到國際輿論同情與支持,對中國國內起到一定的影響力。如果後面這3種力量有機會緊密地團結起來,足以擊潰第1種勢力及中共的統治。

外界對於中共強大的印象,薛偉提醒,中共也非鐵板一塊,其內部的鬥爭激烈,最終將土崩瓦解,因為中共政權的取得過程既非君權神授,也非民主選舉,它是以暴力取得的政權,在「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驅使下,必然會產生你爭我奪、四分五裂的狀況,政權始終不會穩固。

過去六十多年來,各種反對中共的政治力量最終會結合起來,在可以期望的將來,薛偉強調,又一個天安門民運的誕生就是中共獨裁政權的末日,專制政權一經擊潰就永無翻身之日,因為它逆天叛道、不得人心,而爭取民主運動即使失敗一百次,始終能夠鳳凰涅槃、浴火重生,因為它代表了世界的進步和人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