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家裡整修 英男子挖出千年羅馬別墅

【記者張秉開/編譯】英國發現迄今境內保存最完好、規模最大的古羅馬別墅。據CNN報導,發現者盧克.艾爾文(Luke Irwin)是一名英國地毯設計師。去年,艾爾文在威爾特郡(Wiltshire)鄉下住宅準備安裝地下電纜時,發現這一座意義重大的古羅馬建築。艾爾文鄉下的住所距離曾為古羅馬溫泉洗浴鎮約32公里。

去年2月,艾爾文和施工人員在深46公分的地下碰到堅硬的土層,發現是由橙色、奶油色及灰色的馬賽克地磚組成。艾爾文停止施工,並與考古學家聯絡。

考古學家經過10天的勘探挖掘,確認艾爾文的農場住屋的地下是一座古羅馬別墅遺址,其建成時間為公元175年~220年,其建築規模是迄今為止英國境內最大的古羅馬別墅之一。

該古羅馬的建築範圍至少長50公尺、寬50公尺。考古學家還發掘出洗浴室和井的結構,以及瓷罐、硬幣等物品。因此,考古學家推測,這棟古羅馬別墅的主人為富有的權勢人物。

考古學家還將此別墅與1864年發現的切德沃思羅馬別墅(Chedworth Roman Villa)做了比較。切德沃思羅馬別墅位於英國格洛斯特郡,修建於公元2~4世紀之間,距今約1千700年。別墅中也發現馬賽克、洗浴間和公共廁所等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