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印度落後? 旅中印人:中國人比我們苦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記者趙雲/報導】一說到印度,往往印象是人口眾多、貧窮落後、環境髒亂。然而讓人想不到的是,一個在中國生活了兩年半的印度人這樣描述他眼中的中國:中國人比印度人苦多了。

這位印度人表示,表面上中國比印度先進、富裕,中國的人口只比印度多12%,GDP和人均GDP卻是印度的兩倍。但根據他在中國生活兩年半的所見所聞,中國人實際上比印度人要艱苦得多。

中國人在自己的土地上要暫住證,印度不需要,也沒有因為沒暫住證被關押或被打死的情況。印度人可以在總統府的對面要飯,也可以在像中國長安街一樣的繁華地段搭帳棚。

印度農民占總人口的比例和中國差不多,但印度農民自給自足,國家根本不從農業上抽稅,也不像中國有那麼多官員要養。

印度所有的官員都由選舉產生,每隔4年舉行選舉,選出議員及總統。而中國沒有民主,有的只是黑箱作業,更沒有人權,沒有監督,要求民主選舉的往往會遭到殘酷打壓。

印度沒有官員終身制,上至總統下至部門官員,卸任後就和平民一樣。中國只要進了官場,除非因腐敗被抓,否則國家要養一輩子。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國家對中國實行圍堵,周邊國家與中國也十分敵對。而印度作為民主國家,與主要強國關係友好,也不存在武器禁運,所以印度的發展空間比中國好得多。

在中國城市隨處可見爛尾樓,少則幾百萬,多則幾十億,每棟爛尾樓都是官商勾結的結果,這也是中國特色,而這種現象在印度很少見。

印度實施全民免費醫療,國家為公民支付醫療費用。發達歐洲國家如英國、瑞典、瑞士、丹麥等都是如此,一切費用國家全包。

印度不會因影響政府形象取締三輪車、機車等,而在中國各種限制多如牛毛,稍有不慎,擺個小攤可能就會被打死。

中國有世界上最廉價的勞動力,勞動成本比印度低得多。印度的原料及其他成本不會比中國高,唯一高的是勞動力成本,而中國電視機價格低主要是勞動力廉價。

中國的GDP是印度的兩倍,但與中國老百姓無關。例如中國連鄉村官員都能擁有高檔進口轎車,但一般百姓甚至連機車都買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