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0G變100G 有望改善骨幹網路壅塞

教育部、科技部26日宣布「學術網路100G試營運啟動」,行政院長張善政(左4)親自出席。(記者陳柏州/攝影)
教育部、科技部26日宣布「學術網路100G試營運啟動」,行政院長張善政(左4)親自出席。(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教育部、科技部26日同時宣布「學術網路100G試營運啟動」,台灣學術網路(TANET)及台灣高品質學術研究網路(TWAREN)初期骨幹的頻寬,將一舉從10G躍升至100G,為我國首創的網路營運環境,預期將可及時有效改善骨幹網路壅塞情形。

教育部表示,所建置的台灣高品質、高頻寬學術網路骨幹,提供國內學研單位教學、研究、實驗共用的網路平臺,增加雲端服務效能,同時提供公開透明的網路速度及品質資訊,預期7月正式啟用,建構以台灣為中心,連接亞太、歐美,與全世界接軌的學術研究網路。

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網路塞車是創新研究的阻礙,因此,他在20年前擔任國家高速電腦中心主任時,曾向時任國科會主委劉兆玄建議我國應盡速擴充連網平臺,加速與美國進行跨國研究,以使台灣的學術研究有更多創新研發。

張善政說,當時在劉兆玄同意動用科發基金支持國科會、教育部,以及中研院增加預算的情況下,才使我國得以進行跨國寬頻網路創新研究。後來他在擔任行政院科技政委時,發現國內學術網路骨幹受限教育部預算也有壅塞情形,即催生新一代學術網路的推動與建置。

另外,教育部表示,新一代學術網路骨幹頻寬提升為100G後,可紓解現有學術網路頻寬壅塞情形,並透過網路品質監測工具,將速度、穩定度等資訊公開透明化,為教育學術雲端服務提供良好的基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