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自癒力原來就是「自律神經」

人體自我修復系統失調是一種警訊,提醒主人找出病因或調整生活方式。(Fotolia)
人體自我修復系統失調是一種警訊,提醒主人找出病因或調整生活方式。(Fotolia)

文/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
自然醫學常常談到人人都有與生俱來的「自癒力」,這些說法聽起來很抽象,也和我們實際的生活經驗似乎有很大的落差。例如,人體既然擁有自我修復的能力,那為什麼我的慢性病並沒有自我痊癒而症狀消除呢?

血液循環 決定生老病死

問題就是出在患部器官出現局部的「血液循環不良」,造成患部堆積過多乳酸代謝產物、發炎物質,以及缺氧所產生的自由基和神經疼痛物質等,導致患部無法自行修復,結果產生各種慢性病症,例如:胸悶、心悸、眩暈、肌筋膜疼痛和腸躁症等。甚至連國人的十大死因,腫瘤、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等慢性病共同的基本病理癥結,都是局部的血液循環有障礙。

良好的血液循環,帶來足夠的營養、氧氣、荷爾蒙、抗體和免疫細胞等,同時運走代謝廢物和各種毒素,各個器官得以發揮其正常的功能。因此,血液循環決定了你、我的生老病死,也就是所謂的「自癒力」。

自律神經 決定血液循環

那麼是誰掌管了身體各處的血液循環呢﹖答案就是「自律神經」!人體的自律神經或自主神經(autonomic nerve),擁有自我調節的能力,不需要大腦下指令,就能夠及時、主動協調各器官的功能,以因應體內和環境所發生的變化,進而維護身體的健康。

自律神經系統是由丘腦、腦幹經由脊髓傳達到全身的體表、肌肉骨骼和體內所有的器官,包括全身的動脈都伴隨有自律神經的分布,占了周邊神經的90%,而掌管我們運動和感覺的體神經只占10%,由此可見自律神經的重要性。

自律神經系統的3大功能:

1、調控全身「良好的血液循環」

自律神經除了掌控心臟本身的血流、心跳節律和收縮壓力之外,還負責調節全身各處局部的血液循環。凡是動脈和微血管的血管壁都有交感神經分布,以便調控各部位適當的血流量(微循環)。

2、掌控體內「平衡的發炎消炎」

當我們遇到壓力或吃進不對的食物時,身體便會自動啟動交感神經的活性來武裝應變,就如同踩油門一樣衝衝衝,讓身體產生「發炎」反應來排斥不好的食物或毒素,以保護我們健康。當不好的食物排掉之後,身體又會啟動副交感神經的活性來「消炎」滅火,如同踩煞車一般,解除身體的緊張狀態,以便吸收營養和修復細胞。

3、負責身體「和諧的器官運作」

自律神經就如同身體一個全自動的中央控制中心,不但擁有監控全身各角落的監視系統,而且能夠主動、即時調度資源到失調的現場進行維修的工作。舉例來說,當我們跑步時,心臟不需要大腦下指令,心跳就會隨著我們的運動量而自動地加快,這就是自律神經的功用,讓我們能專心跑步和注意路況安全。有趣的是,呼吸也會跟著心跳而適時地加快。至於,心臟和肺臟之間儘管沒有神經直接相連,自律神經也能自動協調心臟和肺臟能夠同步化,達到器官之間運作的和諧。

人體的自我修復系統

所謂自癒力,需要符合「自我維護」、「自我診斷」和「自我修復」的三個條件。當自律神經無法「自我修復」患部的時候,就會發揮「自我診斷」的功能讓身體產生不適的症狀,發出健康失調的警報訊號,來提醒身體的主人需要就醫找出原因,同時也要審視和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包括:是否飲食天然、適度的休閒運動以及正面的想法。

如果,只是服用藥物去壓抑症狀,而不去找出造成症狀的源頭,就像剪斷身體自律神經中控中心的警鈴,失去救火的先機,讓健康失調的大火在體內繼續悶燒,終將導致一發不可收拾的後果,例如造成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中風、糖尿病和腎臟病等慢性病和癌症。這就是為什麼醫學越發達的今天,慢性病和癌症卻越來越多的原因之一。

因此,疾病痊癒的關鍵在於調節自律神經的活性,改善患部器官的微循環,消除患部的慢性發炎,並恢復患部器官的和諧運作的功能。所以,自律神經是人體自癒力的執行者,自律神經是治癒疾病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