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張成澤慘死內幕 日媒:密謀擁金正男

2013年12月9日,北韓公布張成澤在勞動黨會議上被警衛當場拖離座位的現場畫面。12日隨即被處死。(AFP)
2013年12月9日,北韓公布張成澤在勞動黨會議上被警衛當場拖離座位的現場畫面。12日隨即被處死。(AFP)

【記者林詩遠/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以極端恐怖的方式處決其姑父張成澤在內的高官震驚國際社會。近日有日本媒體透露,張成澤在2012年訪中期間祕密與胡錦濤及溫家寶會談,就金正男替換金正恩事宜進行了密商,但消息被洩露,導致張成澤慘死。

《產經新聞》4月26日的一篇報導指出,金日成建立的父死子繼政權,到金正日晚年出現諸多隱患。金正日的心腹高官、也是至親的張成澤就持不同意見。

金正日突然死亡致使金正恩意外提前上台後,張成澤首先以非法交易毒品,於2012年7月搞掉政敵李英浩,並全力將軍部財源控制在手中。同年8月,張成澤率領50人的代表團對北京政府進行了訪問。

消息稱,張成澤在會面中,不僅提出放棄核武、擴大經濟合作等迎合中方意願的政策方針,還就金正男替換金正恩事宜進行了密商。據悉,這個情況很快就被洩露,致使金正恩不再與張成澤商量重要國事,並開始謀劃清除張成澤。

有消息稱,洩密的正是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他在去年接受審判時被指洩露國家機密一事,就是指本次密談。

張成澤回國後勸說金正恩放棄核武才能得到北京當局援助時,被嚴厲拒絕。2013年6月,金正恩又發現使用資金上受到張成澤控制的軍方掣肘,更加對張成澤恨之入骨。

此後,金正恩通過一系列動作削弱張成澤的軍權,擴大自身勢力。首先以違反黨紀為由抓捕張成澤親信李龍河和張秀吉,逼兩人誣告張成澤謀反後,對張成澤實施了拘捕,最終以殘忍方式處決。

隨後張成澤數以百計的近親或遠房親戚被捕,其中包括張成澤的父親。張成澤被處決是自金正恩上台以來北韓政壇發生的最大政治事件,備受外界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