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Apple Pay登台 張揆要求金管會盡速開放

【記者黃筠芸/台北報導】行動支付服務Apple Pay有意登台,但金管會及央行等相關單位礙於多方考慮,遲遲難以拍案,行政院長張善政27日在聽取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策略白皮書專案會議後,針對Apple Pay登台議題表示,「經評估無逃漏稅等負面疑慮,請金管會盡速開放」,讓國人使用金融科技服務的方便性,與國外同步。

由於金管會主委王儷玲27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表示,金管會並沒有持反對立場,但考慮到是否會有個資監理困難,希望做好配套,跟上國際金融科技發展,近期也已經和業者開過兩次會議,由於涉及跨部會業務,還需送行政院統籌協調,對於能否在520前定案沒把握。

張揆指出,發展金融科技已成為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策略,金管會針對相關法規的調適與解釋應具備彈性,屬行政命令規範者也應盡速進行修改,趕上國際趨勢,並實際應用,瞭解如第三方支付的操作模式,以協助國內相關業者盡早開業。

此外,國民黨立委盧秀燕27日於財委會質詢金管會主委王儷玲表示,中國散戶可投資台股的政策,原本預訂1月底上路,為何耽誤至今,質疑有政治考量。對此,王儷玲表示,時程有耽誤的主要原因,與行政程序有關,相關辦法修正後要預告,再報行政院,希望520前可上路。另外,政策是開放中國散戶買台股基金及ETF,不是開放持股,因此不會有中國人士介入台灣企業經營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