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白領族患上「晚睡強迫症」 無法控制愛熬夜

強迫症是世界上最常見精神問題之一,病發率跟氣喘及糖尿病同樣普遍。(圖片來源:photos.com)
強迫症是世界上最常見精神問題之一,病發率跟氣喘及糖尿病同樣普遍。(圖片來源:photos.com)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現代人晚睡已經是一種常態,早睡反而讓人覺得是異類。白領族忙碌了一天,回到家本該好好休息放鬆,儲備明天的能量,但回家後疲倦的身心馬上亢奮起來,開始上網、看小說、看電影、玩遊戲,而且越晚越興奮。如果你有這些習慣,那你可能患上了「晚睡強迫症」。

無法控制的愛熬夜

日常生活中當工作壓力大時,回到家才感覺整個人甦活過來了,夜晚是一天中真正擁有的自由時光,患者總以工作和生活習慣、緩解壓力、打發時間等,給自己晚睡找理由。明明到了該睡覺時間了,就是捨不得睡,即使是睏得睜不開眼睛,還是要硬撐著不上床。

強迫症是最常見精神問題之一

強迫症的表現一般為患者無法控制自己重複做某件事,是一種精神上的失調,屬於焦慮症的一種。強迫症是世界上最常見精神問題之一,病發率跟氣喘及糖尿病同樣普遍。在美國,每50個人就有一人可能是強迫症患者。

心理專家表示,患有「晚睡強迫症」的人類似「拖延症」,性格中容易有拖延的一面,不自覺地在工作、學習中形成拖拖拉拉的習性,面對壓力形成「拖」的解決辦法。

強迫症患者總是被一種強迫思維所困擾,不斷反覆地檢查某些事,在思緒中會持續地重複浮現某種想法,或是感到需要一再地執行某些日常行為,如出門忘記鎖門了沒;每隔幾分鐘就下意識地看一下手機,幾秒鐘刷新一次網頁,不放過任何一點更新;反復洗手,而且每次都要花好長時間等等。

輕度強迫症的表現:

1.戴耳機的時候必須看清了左右才戴。
2.定鬧鐘5分鐘一次,但還是不肯起床。
3.老懷疑門沒鎖。
4.發呆時一次次右擊刷新頁面。
5.調音量一定要調到自己順眼的數字。
6.看到別人沒把黑板擦乾淨就覺得彆扭。
7.喜歡咬吸管,紙杯。
8.考試成績出來後不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