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外媒:中共承認洗錢為恐怖組織融資

中國已成為全球洗錢活動的中心。(網路圖片)
中國已成為全球洗錢活動的中心。(網路圖片)
【記者夏妍/綜合報導】據報,目前有不少為販毒集團提供洗錢業務的華人金融犯罪組織被歐美警方查獲。近日,中國人民銀行一位高級官員在反洗錢工作會議上承認,中國的洗錢和為恐怖組織融資活動日趨嚴重。

據美聯社報導,4月26日,中國人民銀行一位高級官員在中共反洗錢工作會議上警告,隨着中國越來越緊密的參與到全球市場,洗錢和為恐怖組織融資活動也越發嚴重。

而在不久前(3月底),針對「中國是新洗錢天堂」的有關報導,中共外交部進行否認稱:「中國過去不曾是、現在不是、將來也絕不會是所謂的國際洗錢中心。」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也附和報導稱,中國黃金集團首席經濟學家萬喆說,「中國成為有組織的洗錢網路樞紐,這些論據無法提供支持。」並質問:「股票市場也能洗錢,美國成為洗錢中心了嗎?」。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甚至反駁美聯社的有關報導時宣稱「別亂潑髒水」。文章說,中國自2007年1月1日起實施《反洗錢法》,同時專門成立反洗錢局和反洗錢監測分析中心以推動反洗錢工作。

李克強曾怒批大陸洗錢活動有內鬼

事實上,海外多維網4月19日報導,李克強在一次國務院專題會議上怒批大陸洗錢活動泛濫,並指中共金融界高層、經貿界高層、公安部門等有「內鬼」。報導引述李克強的話說,在境外居住的「官二代」、「官三代」參與洗錢活動,資金外流高達三千億美元。但這一消息尚未獲得相關部門的證實。

此外,香港《動向》4月號也作了相似的報導,報導稱,在會議上,中共政協副主席、央行行長周小川和公安部長郭聲琨等遭點名批評。

路透社報導,中國銀行駐意大利辦事處正在接受意大利央行的調查。去年6月,中國銀行被曝出在2006年至2010年間,協助意大利華人洗錢總額超過45億歐元,涉案華人297人。中國銀行否認有任何違法行為。

美國之音也報導稱,今年2月,中國工商銀行駐馬德里分行的6名員工因捲入洗錢活動,被當地警方逮捕。歐洲刑警組織稱,涉案的中國洗錢組織幫助在歐洲的西班牙人和華人金融犯罪團伙洗錢。不過,中國工商銀行同樣否認這一指稱。

去年8月,中共多家官媒報導稱,大陸有銀行高管、員工參與地下錢莊生意,地下錢莊在大陸境內外都有合伙人。報導引述曾參與央行、外匯管理局調查地下錢莊的一人士透露,大致研判大陸地下錢莊每年資金規模至少2000億美元以上。

同年9月6日,旅美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在《美國之音》曾發文:「多家媒體都介紹過轉移資金的幾種方法,其中最常見的是留學項目,中國逾一半的留學中介機構有着地下錢莊的第二身份,向外轉移資金是其日常業務。其二是通過企業的海外分支機構轉錢,中國企業在海外成立了數百萬家子公司,這些機構被用來轉移資金。其三是虛假的合資企業,不少企業通過虛構合資方將利潤留作海外投資。其四就是通過銀行虛構業務往來非法轉帳。」

─轉引自「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