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問題疫苗環境汙染 中國育兒難

「問題疫苗」再次觸動中國民眾的痛感神經。(Getty Images)
「問題疫苗」再次觸動中國民眾的痛感神經。(Getty Images)

文/記者周慧心
「問題疫苗」持續發酵,觸動中國家長的痛感神經,年輕的媽媽們發出怒吼:「任何事情都得有個底線‌‌,疫苗是底線。兒童也是底線。如果破了這個底線,未來就沒有希望了。‌‌」

在中國撫養孩子的價碼

《外交學人》4月21日報導了中國問題疫苗後,一位北京媽媽Caroline Meng表示,當她正為女兒接種完疫苗而鬆了口氣的時候,卻看到了問題疫苗的新聞,焦急恐懼了幾天,直到她被告知那些問題疫苗不是假的,也沒受到汙染,但已經失去了效力。對此她感到氣憤:「我認為任何事情都得有個底線‌‌,疫苗是底線。兒童也是底線。如果破了這個底線,未來就沒有希望了。‌‌」Caroline也早就對中國的嬰兒配方奶粉和玩具失去了信心,經濟條件較好的她,買給孩子喝的是澳洲嬰兒奶粉。

文章表示,在中國,值得信賴的育兒產品已經成了一種稀缺資源,有錢和沒錢的父母越來越多地面臨著非常不同的選擇,該差別不是昂貴的玩具或公眾遊樂場的差異。它越來越變成了是否能確保的底線。

另一位在北京的媽媽ZoeZhang有一個2歲的女兒,她給孩子購買東西從來不看價錢,「我只看那個品牌在朋友中的口碑和知名度。‌‌」孩子的喝水瓶、筷子都是從國外買的。她甚至還考慮海外代購外國優格。

對於疫苗,家長可以選擇一種打5針的進口疫苗組合,或一種打13針的國產組合來接種,它們預防同樣的疾病感染。前者的標價是617美元(約4千元人民幣),後者免費。Zoe表示,為了孩子的安全,她寧願選擇前者。

而住在山西一個小縣級市的媽媽李晨,就沒有那麼幸運。她家中有個1歲的女兒,但她買不起外國貨,只能購買中國產品。她在報紙上讀到一些中國人湧到香港給孩子打疫苗時,她覺得不可思議。

文章還稱,現在越來越多的孕婦擔心自己會流產,雖然造成流產可能有很多原因,但大多數人都懷疑「糟糕的空氣和食品品質才是真正的元凶。」因此在Caroline知道自己懷孕後,便停止外出就餐,而且選擇購買有機蔬菜,而有機蔬菜在超市裡的售價是普通蔬菜的4倍。

「誰讓你不幸生在中國」

中共御用文人何祚庥曾針對中國死難礦工事件對記者說:「誰讓你不幸生在中國?」其言語引來輿論抨擊。有網民稱:「誰讓我們不幸,生在中共統戰區?因為讓人間變成地獄是中共的拿手好戲。」

微信上熱傳一位媽媽的無奈:「我養了一個孩子,我是他媽媽,是監護人,我必須對他負責任,我給他喝德國的奶粉,穿日本的衣服,玩美國的玩具,去外資醫院打疫苗。我也想給他喝中國的奶粉,可是我怕甲醛超標;我也想給他玩中國的玩具,可是我怕是垃圾塑膠;我也想帶他去社區打疫苗,無論一類二類都打免費,可是我怕打出毛病來。我就一個孩子,我無法承受任何的閃失,我為了一個放心,花了高昂的費用,可是我不後悔,因為我生了他,我必須盡到一個做母親的責任。可是我不能給他提供一個沒有霧霾的環境,也不能提供一個安全的沒有人販子的社會,我不能保證每天吃的蔬菜、水果、肉、禽、蛋、奶是安全的,我每天都生活在恐慌裡,我害怕自己的疏忽會給孩子帶來不好的影響,我也想做一個雲淡風輕的媽媽,可是哪個媽媽能夠做到呢?每隔一段時間就出現一個讓人恐慌的新聞事件,我想問問什麼時候我們的孩子能夠安全長大,不用擔心沒有幼兒園上,不會碰到校園暴力,作為媽媽我真的無能為力。」

毒奶粉、毒玩具、毒學校、毒校服、毒食品⋯⋯為何在中國頻頻出現?每次事件發生,便進入一個循環:各方譴責、輿論鞭撻、問責,然後煙消雲散,等著下一次事件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