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新北社企之都 社企圓夢5部曲

新北市經發局長施威全(右五)期許新北市成為「社企之都」。(攝影/林小凡)
新北市經發局長施威全(右五)期許新北市成為「社企之都」。(攝影/林小凡)

文/林小凡
在全球蔚為風潮的「社會企業」概念,近年來也在台灣受重視。率先以「社企之都」為施政目標的新北市政府,昨(28日)舉行「新北社企Demo Show」成果展,邀請20多個社企團隊就節電、偏鄉教育、原民行銷、地方觀光、循環資源等社會議題展現成果與交流。

新北市經發局長施威全親自到場鼓勵。他表示,新北市政府鼓勵民眾從商業模式解決社會問題,去年12月啟動「社企之都就是新北-社企圓夢5部曲」這項計畫,目的是透過社會企業的培育熟成,協助市民投入社會企業,創造兼具經濟發展與社會公益的時代。

現場20多組社企團隊展現第二階段成果。(林小凡/攝影)現場20多組社企團隊展現第二階段成果。(林小凡/攝影)
現場邀請20多組社企團隊展現第二階段成果。(林小凡/攝影)現場邀請20多組社企團隊展現第二階段成果。(林小凡/攝影)

第二階段具雛形

施威全表示,社企圓夢5部曲共分為五個階段,分別是社會議題發想、社會知識學堂、場域試煉、商業育成、社企熟成,由經發局整合10個局處的資源,進行跨局處社企育成計畫。而今天參與的20多組團隊剛剛完成第二階段「社企學堂」223小時訓練課程,完成營運計畫雛形。

施威全表示,這些團隊中有許多具備明日新星的特質,例如,「友善大地」社會企業,他們在雙溪貢寮以有機農業做主軸,未來將結合生態和人文旅遊,使雙溪貢寮成為兼顧產業與生態環境的慢活模式,吸引青壯人口返鄉經營,「這樣的社會企業,希望能吸引更多企業朋友們共同效法。」

新北市經發局長施威全(中)及農業局長李玟(左)出席「新北社企Demo Show」,以及友善大地營運長楊從貴(右)。(林小凡/攝影)新北市經發局長施威全(中)及農業局長李玟(左)出席「新北社企Demo Show」,以及友善大地營運長楊從貴(右)。(林小凡/攝影)

為社企育成圓夢

施威全說,接下來這些社企團隊們將進入第三階段「場域試煉」,透過雙業師輔導、局處陪伴與資源整合,讓社企團隊進入場域實際操作,讓其商業模式更接近市場需求。

今天在現場也舉行「社企圓夢講堂」,邀請2位社會企業倡議家進行分享。包括活水社企投資開發公司創辦人陳一強,分享商業力量如何注入社會領域;群募貝果執行長陳威光從「說故事、回饋機制、社群經營」三要素,分享社會企業在群眾募資與公益行銷上的展望。

今天活動結束前,評選出最佳潛力團隊,分別是友善大地社會企業團隊、翔鈺環境實業有限公司、綠盟-北海岸能源超商駐點計畫。Demo Show活動及「社企圓夢5部曲」由中原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執行。

新北市經發局長施威全(左)及農業局長李玟(右)共推「新北社企」。(林小凡/攝影)新北市經發局長施威全(左)及農業局長李玟(右)共推「新北社企」。(林小凡/攝影)

友善大地有機平台 推動青年返鄉務農

參與新北社企專案的「友善大地」營運長楊從貴表示,他很佩服新北市政府願意將「社企之都」成為施政的亮點,透過跨10個局處的整合,給予社企「育成」的機會,他認為,「要育成社會企業相對困難,社企多半弱勢,不若大企業強大,更需要政府資源的挹注。」

他強調,新北市的社企專案很用心,「不是直接給予補助,而是給予學習課程和育成的機會,並且將有理念的社企群聚在一起。學習就有機會茁壯,群聚就更有能量。」

37歲的楊從貴過去從事的行業是軟式印刷電路板,6年前,感慨於台灣為了追求經濟發展,將多數生態綠地變建地,追求GDP帶來環境污 染,決定放棄科技業,從事他從17歲起便一直夢想的「農企業」,希望能做一個「本業利他」的社會企業,於是成立了「友善大地社會企業有限公司」。

「友善大地」作為新北市中小學有機食材的供應商之一,透過打入團膳市場,確保通路,進而輔導新北在地業者從有毒的慣行農業,轉換成友善大地的有機農業,並且積極在貢寮成立「青農聚落」,讓新北青年能發揮創新能量、返鄉就業。

同時透過經營「友善大地」的集貨分裝平台,實現他的「平實農業」理想,不同於一般通路商,「希望給生產者較高的利潤,給消費者平實的價格,平台本身只要獲取微利,能繼續推動友善大地的理想就行了!」◇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