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不蹈俄共覆轍 傳習將「走自己的路」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有消息說,北京高層對「不走俄國人的路」已達成共識。今年7月1日,習近平很大可能會發表「重要講話」,將重點闡述「走自己的路」的決心。

港媒《明報》4月28日刊出孫嘉業的評論文章表示,今年「七一」習近平很大可能會發表一篇「重要講話」,除回顧歷史經驗教訓外,將重點闡述「走自己的路」的決心。文章說,「走俄國人的路」是中共前黨魁毛澤東提出來的。現在北京高層決心不再「走俄國人的路」,而是「走自己的路」。這裡的「俄國人的路」即是指前蘇聯的「老路」。

此前有報導說,未來只要條件成熟,或條件許可,習近平很可能會有驚人之舉。還有報導說,習近平或走蔣經國之路。

中國迎來總統制?

中共已故大將羅瑞卿的兒子羅宇曾表示,習近平在「十九大」上,肯定要「顛覆」點什麼事,可能按照選總統的方式來,「誰選上誰來當」。

今年4月,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打破禁忌提到總統制。他認為,如何找出能夠真正被人民認可、被國際社會大體認同的制度設計和有效的制度架構,這才是高層必須要做的。

汪玉凱提到,對於有人說中國未來可以由國家主席制變為總統制,他認為形式並不是最主要的問題,關鍵是制度設計的科學性和合理性。即使中國的政治體制變為總統制,從目前中國的政治生態看,必須是「系統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