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抓「替課」學生 陸師購置指紋機

為了防止學生翹課,大學教師購置指紋辨識機應對。(Getty Images)
為了防止學生翹課,大學教師購置指紋辨識機應對。(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學生翹課花招百出,近來發展出「替課」,有的學生在網路上明訂價碼,公開徵求「上課替身」,有的替身只需現身於課堂上回應點名即可。「替人上課」也成為一些學生的收入來源,而交易方式除了現金,還有支付寶、微信紅包等第三方支付方式。

中國高校(大學)傳媒聯盟曾隨機調查503名大學生,其中52.09%的大學生表示身邊曾出現過替課現象,理由有睡過頭、參加活動、找工作、考研究所等。

據陸媒報導,為了防止學生翹課,大學教師也是準備許多「機器」應戰,包括指紋辨識機、人臉辨識器等,還有學校斥資自主研發App,要求學生不只要到教室,還需要拍攝教室與自拍,再上傳2張照片讓App自動統計出席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