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大巨蛋逃生梯未按圖施工 北市府:遠雄建築師要負責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28日會勘遠雄大巨蛋工地,內部有積水、鋼構鏽蝕的情形,公安問題北市府與遠雄仍各執一詞,北市府指遠雄未按圖施工、擅自縮減逃生梯應負起責任,遠雄則指北市府無視都審報告,雙方認知落差大。

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希望藉會勘大巨蛋現場,釐清未按圖施工的情況和法規責任,他重申,去年5月14日勘驗時就發現2/3樓層未按圖施工,且逃生梯數量減少,是明顯的公安疑慮。遠雄則表示,17處未按圖施工處不涉及主體結構,未來申請使用執照時可一併變更即可,現在放任大巨蛋持續停工勢必造成更多毀損。

都發局長林洲民直言,大巨蛋是不安全的建築群,由於遠雄在核准圖之後擅自刪減17座逃生梯,並且在沒有核准圖的情況下施工4年2個月,站在主管機關的角度代表市府和民眾監督建築群的公共安全,這就是都發局的唯一標準。 

北市府表示,依據《建築法》第六十三條,責任歸屬是承造人遠雄營造及監造人建築師羅興華,大巨蛋鋼構架鏽蝕和相關上浮力疑慮等涉及工地安全的議題,遠雄依法不應推卸責任,要負起維護安全、防範危險措施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