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花蓮震不停 專家:恐進入地震活躍期

【記者陳語馨/綜合報導】地牛翻身,27日晚間11時17分,花蓮近海發生規模5.6有感地震,深度10公里,台北市達3級,而後餘震不斷,20分鐘內出現6次餘震。不到3小時內,接連又再出現2次主震,分別是28日凌晨0時55分發生在花蓮秀林鄉規模4.3,與2時19分發生在花蓮富里鄉規模5.5。震不停,截至昨日晚間6時,有感餘震達29個,無感餘震188個。專家表示,台灣恐進入地震活躍期。

中央氣象局長辛在勤表示,27日晚間規模5.6的地震,位於在菲律賓板塊前緣,該處容易出現板塊擴張的情況,通常餘震發生較頻繁:至於花蓮秀林鄉的主震,同樣位於板塊交界處,而花蓮富里鄉的主震則是斷層錯動造成。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李錫堤表示,花蓮與台東位處於菲律賓與歐亞大陸板塊交界處,地震較為頻繁,而通常這裡的地震,也會產生比較大幅度的搖晃,他觀察,台灣可能進入地震活躍時期;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指出,27日晚間的主震,屬於盆地地形的台北,因為盆地效應的關係,所以出現比較大的搖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