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五一勞動節 老中青藝師齊聚「木工家具職人展」

五一勞動節,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舉辦木工家具職人展。(記者李怡欣/攝影)
五一勞動節,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舉辦木工家具職人展。(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適逢五一勞動節,高雄市政府勞工局於勞工博物館舉辦木工家具職人展,邀請從事竹藝一甲子的72歲黃仙化老師傅現場示範手作蒸籠;還有,設計系畢業的3位26歲好同學共同創業,推出木工文創品牌並獲國際大獎肯定;五年級的陳顯絜老師則講述了自己小學畢業,從學徒到老闆,一邊工作一邊念書,取得碩士學歷,現在忙碌之餘,還身兼大學講師的故事。

「木工家具職人展」現場搭建傳統木工場景,陳顯絜老師現場示範榫卯接合,從事木作40年的他,對傳統工藝的熱情越燒越旺。他國小畢業後拜師學藝3年半,直到師父送他一袋工具袋,象徵「合格出師」了,他勤奮敬業,獲得好名聲,最後獨立門戶當起老闆;30歲時他重拾學業,一口氣從國中唸到碩士畢業,陳顯絜有感,「現在年輕人一出社會,公司就要求員工要有產值,像過去,師徒一家親,慢慢傳承、累積火候。」身為老闆與大學講師的他,特地開設工作坊,要讓有興趣的人,有機會找到手作的溫度與熱情。

台灣在1970、1980年代曾有「家具王國」美名,鼎盛期曾是世界第三大家具輸出國,高雄則是木工家具重要產地。此次展覽介紹台灣木工產業整體發展,「鹿港體檜木梳妝台」為日治時期作品,雕刻精美,善用貼花及車枳工藝;戰後則有典型美式家具「貓頭鷹137扶手椅」,係台灣外銷的代表性家具;當代則網羅了屏科大木材科學與設計系黃俊傑教授、台南家具博物館、高雄甘丹創新的作品,體現台灣木工家具的百年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