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自己琴弦自己彈 自己一人唱孤單

 (Fotolia)
 (Fotolia)

文/高達宏
自己琴弦自己調
自己曲調自己彈
自己人生自己行
自己一人唱孤單
琴瑟爭鳴夫妻行 
管弦樂團一家人
音色聲調各不同
合奏樂章動人心

在研討會中,有個題目是,「你可知道上帝為什麼創造夏娃?」有人指出,聖經上說,上帝見那人孤單不好,所以就用亞當的肋骨造了夏娃。

有個中年男士開玩笑地說:「我現在才知道,原來地獄就是這樣造出來的。」

事實上,兩個性別、門風、教育、職業、宗教、喜好、吃食、嗓門、外貌……不同的人,生活在一起,當然有很多需要磨合的地方,在這磨合期間,必須動心忍性之處定然是不少。

有一本探討夫妻生活的書上如是說,「對一個女人來說,天底下最難容忍的是自己的『老是如此』的先生,天底下最可以絕對寬容的是自己的『老是這樣』的兒女。」

哈,一個不是她生的,一個是她生的。所以,有不同的待遇乃是天經地義。不過這書說的不甚公允,因為有不少的男人,也是如此。

其實,天底下往往兩個看起來差異很大的人配在一起,未必就會疙瘩難合。

拇指和食指,一個矮胖型,一個瘦長型,看起來有夠不同吧!但是它們搭配起來,夾起筆可以寫出端正的楷書、流暢的行書、莊嚴的隸書、跳舞的草書,可以畫出壯觀的日出日落、高山海洋、婉約的小橋流水、楓林落葉。它們堪稱全世界最佳的搭檔。

一隻手,5根手指頭,是一組參差不齊的團隊。

拇指,最拉風,往上一翹,就是「又棒又讚」。

食指,最靈巧,是指東指西的指揮官。

中指,最長,是支撐拇指食指的最佳助手,在美國也是罵人的傢伙。

無名指,不上不下,不知道做什麼好。

小指,一出來總讓人不是很高興,只好挖挖鼻孔、摳摳耳朵。

這5根手指頭,從外貌上看起來並不是那麼的搭調。

但是,當人們聽到鋼琴演奏博士陳瑞玟行雲流水般的彈出動人心弦的琴音時,她那左手5根、右手5根的手指頭,用眼睛難以看清的速度,在黑白琴鍵上交替輪換,沒有一根是閒著的。

要贏得整個廳堂的讚歎,少一根都不行。一個偉大的成就,就是這樣,需要整個團隊的搭配與投入。

人不可孤單。若是這個世界只有孤單一人,那麼生活沒有悲喜,儀容不需整肅,不會有欣欣向榮,也不會有寂滅消散,連時間都沒有了意義。

所以,男人要有女人,女人要有男人,男人女人都要有親人朋友,大家一起歡笑一起哭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