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為家奮鬥 新住民母親展現生命毅力

桃園家扶中心表揚5位新住民媽媽。(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園家扶中心表揚5位新住民媽媽。(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來自中國及東南亞地區的5位新住民母親,透過她們的生命故事,讓我們知道,天下的媽媽都無私地付出對家人的愛,5位媽媽在異鄉的文化、語言和環境下,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展現十足的生命毅力,在逆境之中不斷突破困難。

其中,中國籍的高貴珍與丈夫離異後獨自撫養3名子女,因從事大夜班徹夜未眠的她,返家後的第一件事,竟是到附近廟宇擔任清潔志工。她更自願加入家扶中心的家庭夥伴行列,以自己的生命經驗用心陪伴同為扶助家庭的孩子成長。

另外,中國籍的李文朱,遇人不淑下只能自己一肩扛起家計,靠認真學習找到一份兼職的居家清潔工作,其堅韌的精神絕不輕易地被打倒。越南籍的胡氏碧,因丈夫遭遇車禍變成植物人,阿碧不識國字,報名補校學習,她默默守護著丈夫,希望有一天,一家3口再享受團聚的天倫時光。

印尼籍葉秋香教出孩子的乖巧,家庭互動較多數人更為親密,孩子成長過程能有如此的進步,都要歸功於秋香的勇敢承擔。同為越南籍的阮瑞垂楊與丈夫育有4名子女,透過網路從事販售布織品,增加家庭收入,今年參加家扶中心的創業扶家方案,穩扎穩打地規劃,即將讓自己的幸福手作蒸蒸日上,帶給孩子更好的生活。

台灣之母的故事充分展現自我正向態度、豐沛生命力以及積極進取的精神,她們一路走來有不少生命貴人支持,卻少不了她們奮不顧身的努力。其辛苦的汗水與淚水,交織成了美麗的圖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