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談股論金】日圓急升啟動全球風險趨避

文/金谷道
日圓兌美元上週四(28日)升值約3%創下7年最大升幅至108.14日圓,連帶使美元指數來到93.76去年8月以來新低價,再配合美股和日股同日聯袂大跌,敏感的投資人或許已感受到一波強大的風險趨避交易正在啟動。

一般認為日圓狂升與日本央行未如預期地進一步寬鬆、美國聯準會未能升息和美國首季GDP僅成長0.5%差於預期等因素,導致套利交易(carry trade)大量反向平倉有關,連帶使日經225指數同日由上漲1.6%轉為下挫3.6%。

對於未能如市場預期地擴大寬鬆,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解釋是需要一段時間來觀察負利率的效果,但卻同時堅持2%的通膨目標,與3月的日本核心物價下跌0.3%仍然差距頗大,突顯日本央行此時已陷入了動輒得咎的險境,市場的疑慮只會越來越深。

另一方面,美股道瓊指數、標普500和納斯達克指數同日收報下跌約1%上下,跌幅為近期罕見,是否形成連續下跌的趨勢未來幾日的發展將很關鍵。在標普500本益比高達17倍和首季企業獲利連續三季衰退下,美股已經高處不勝寒,此時股價的居高不下大多來自於企業大量舉債用來回購股票,但長期後遺症恐怕正要顯現。

大量庫藏股伴隨業績衰退的指標個股為蘋果公司,其股價週四續挫3%至94.81美元,逼近2月低點93.7美元,其領跌效應將是未來觀察美股的重點。

在日圓急升、美股下挫的雙重打擊下,市場風險趨避的交易正在加速。黃金和白銀價格週四同步上漲1.39%和1.68%,兩者今年來累計漲幅約19%和27%。

從技術線型的角度分析,金價經過2個多月的強勢整理,現在已具有啟動另一波行情的跡象,其驅動的因素或許包括美元指數的下滑、全球低利率(負利率)環境的持續和首季企業財報的利空等,但真正主導漲勢的因素應是來自全球資產配置的變動。

Tocqueville資產管理公司估計,如果全球各大投資機構資產配置此時進行微調,將黃金的持有比例由目前的0.55%增加到1.55%,這意味著市場將增加56,075噸的黃金需求。期金週四收報每盎司1,266美元,若能突破3月的高峰1,287美元,或許將用很快的速度挑戰 1,350~1,400美元區間。(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