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15年如一日 公鸛獨飛1.3萬公里見妻

在克羅埃西亞,有一隻公鸛每年會飛行大約1.3萬公里,遠從南非回來與母鸛團聚。(網路影片擷圖)
在克羅埃西亞,有一隻公鸛每年會飛行大約1.3萬公里,遠從南非回來與母鸛團聚。(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在克羅埃西亞,有一對白鸛夫婦的愛情故事在當地廣為流傳。在過去10多年來,公鸛科雷派坦每年都會如期從非洲飛回克羅埃西亞與無法飛行的母鸛馬萊娜團聚,即使兩地相隔8千英里(約1萬3千公里),也無法阻隔牠們之間至死不渝的愛。

這兩隻鸛鳥從15年前開始在一起。由於馬萊娜的翅膀在22年前為義大利獵人所傷,無法再飛行,所以科雷派坦每年秋天會把馬萊娜留在一處紅色屋頂上的愛巢,獨自遷徙到南非,直到隔年春天才回來與牠相聚。在這兩隻鸛鳥相聚的這段時間裡,牠們總是形影不離,顯得相當恩愛。

牠們的鳥巢就築在當地村莊名叫沃基奇(Stjepan Vokić)家的屋頂上,他每年都會準備一籃子的魚迎接科雷派坦回來,讓牠在長途飛行後補一補身體。然而,科雷派坦今年卻提早一個星期回來,以致於沃基奇還來不及準備魚給牠吃。

當被鄰居問到那是否確實是科雷派坦時,沃基奇很肯定地說是,因為牠一回來就直接去找魚吃,而那個放魚的地方只有牠知道。

克羅埃西亞的媒體每年都會到這個村莊守候,看看科雷派坦是否如期歸來。沒有人會懷疑科雷派坦的忠貞,但每個人都擔心牠的安危,畢竟從南非經過索馬利亞半島、西奈半島、伊拉克沙漠,再一路飛回克羅埃西亞,是一段艱險的旅程。而在過去15年來,牠總是平安回來,沒讓馬萊娜和關心牠的人失望。

科雷派坦與馬萊娜的愛情故事受到克羅埃西亞旅遊局的認可,該局為牠們製作了一部動畫片,同時邀請觀眾向自己所愛的人說「哈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