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近平打破宗教政策框框 觸江澤民「死穴」

2016年1月4日,習近平首次外出,來到重慶果園港考察。圖為習近平在中韓投資論壇講話。(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2016年1月4日,習近平首次外出,來到重慶果園港考察。圖為習近平在中韓投資論壇講話。(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記者謝東延/報導】4·25萬名法輪功學員和平大上訪的紀念日前,習近平打破中共禁忌,親自召開最高級別的全國宗教工作會議。


習在講話中強調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團結和引導信教群眾,做好宗教工作關鍵在於「導」(疏導),及宗教信仰自由等觸動江澤民「死穴」的內容。中國問題專家分析認為,習近平以疏導和法治化的手段解決宗教問題,打破了江澤民維穩、鎮壓的政策框框,並有逐步改變江迫害法輪功政策的跡象。


時隔15年 最高級別宗教工作會議


4月22日至23日,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由國家總理李克強主持會議,習近平發表講話、中共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作總結講話、中共政治局常委除張高麗在美國聯合國總部簽署《巴黎氣候協議》外,其他常委都有出席。


教育部、公安部、河北省、江蘇省、廣東省、寧夏負責人在會議上發言。在京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最高法院院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及副省級城市黨委政府負責人、中央黨政機關有關部門、軍隊有關單位負責人都出席會議。


從出席的官員看,這次的宗教工作會議的規格特別高。微信公號「學習小組」形容這是宗教問題的最新綱領性文獻。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先生分析認為:這次宗教工作會議,無論從層次規格,還是開會的時機來看,都是有針對性和實質意義的。這是習近平反腐「打虎」3年多由量變到質變的突破,最後觸及到實質性的法輪功問題。從各方面判斷,應是為解決法輪功問題釋放的重大信號,可能是公開抓捕江澤民的具體準備工作之一。


之前,如此高規格的宗教工作會議是在2001年12月舉行的,當年1月23日,中共黨魁江澤民一手製造出「天安門自焚偽案」,在全國掀起了對法輪功空前的殘酷鎮壓之時。名義上是宗教工作會議,實際上是為加重迫害法輪功而作的全國性部署,基層建立宗教工作責任制,強迫全國參與迫害。


習近平一連5天有不尋常舉動


每年的4月25日都是全球法輪功學員紀念1999年萬名法輪功學員和平上訪的重要日子。在此期間,全球各地的法輪功學員都會舉辦各種大小紀念活動。


習近平選擇在4·25這個紀念日前召開宗教工作會議,這讓外界有很大的想像空間。17年前,正是因為公安部部長羅幹指使政法系統對法輪功學員進行非法打壓,侵犯法輪功學員信仰自由權利而引發的大上訪。


李天笑認為:一般問題只需宗教事務局主持就行了,這次習近平選擇敏感日前夕召開最高層宗教工作會議應是實施重大決策的前奏。


據觀察:在這一連5天,習近平當局都有不尋常的舉動。

4·25萬名法輪功學員和平上訪17周年
習近平不尋常舉動
4/21/2016習近平和李克強對信訪問題的表態,要求把群眾合理合法的利益訴求解決好。
4/22/2016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李克強主持會議,習近平發表講話,強調了法治化處理宗教事務,引導和團結信教群眾,及宗教信仰自由等。
4/23/2016
4/24/20161)河北省政法委書記張越被免職
2)河北保定市公安局局長潘靜蘇被調查
3)合肥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宋美華被調查
4)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長王海玲被立案審查
4/25/20161)官方報導:習近平對政法隊伍建設作出指示,並重提「五個要求」。
2)北京召開全國政法隊伍建設工作會議。


習近平打破禁忌 觸動江澤民的「死穴」


對於目前中國政局的核心問題,大紀元一直有報導分析認為是法輪功問題。因為江澤民為了鎮壓法輪功而成立了法外權力機構「610辦公室」,之後再將政法委書記塞進政治局常委會,使政法委權力空前膨脹,成為可以調動武警軍事力量的「第二中央」。


江澤民出於對胡錦濤不積極參與迫害法輪功,而設計架空胡錦濤。將中央政治局常委增加至9人,形成各管一攤的局面,再以徐才厚、郭伯雄架空胡錦濤的軍權,甚至多次對胡錦濤進行暗殺。在選定積極迫害法輪功的薄熙來繼承權力不順的情況下,一面明選派系不明顯的習近平做接班人,另一面又因習近平對法輪功態度不明確而暗中謀劃政變。
  

江澤民鎮壓法輪功從開始的鋪天蓋地、文革式的批鬥運動,慢慢轉為地下暗中進行。宗教信仰自由、氣功等話題成了禁忌。


2012年2月,王立軍逃入美領館後,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即聯手打擊江澤民集團。3·19北京開槍事件、5月初陳光誠事件相繼發生,周永康不利的消息不斷傳出。


5月底,中國大陸各大門戶網站都報導一條《甘肅衛生廳:41名醫務人員9天打通任督二脈》的新聞。這是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後,罕有的一次對氣功的正面報導。


2014年12月17日,大陸媒體澎湃新聞網刊登了一篇題為《最後的體制內氣功機構:對於氣功熱,我們真的做過反思》的文章,裡面提到上海市氣功研究所是碩果僅存的一家官方的、體制內的專業氣功機構,有關氣功的報導禁忌再次打破。


2016年2月10日,澎湃新聞又再打破禁忌,刊登中華書局文學室編輯李天飛的一篇文章《內丹是甚麼?孫悟空為甚麼要煉它?》,文章用道家修煉理論和相關術語,講述《西遊記》中孫悟空學道修煉的故事。


2016年4月25日這一敏感日子,中央黨校的學習時報網刊文「領導幹部修煉內功的『心學』——學習《習近平黨校十九講》」,也是罕有地將「修煉」「內功」「心學」「修煉經」等修煉術語用到動員學習習近平講話的文章。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認為:這一系列打破禁忌的舉動來看,其實都點中了江澤民的「死穴」,因為江澤民最害怕的就是習近平不執行其迫害法輪功的政策及清算其反人類罪、酷刑罪、群體滅絕罪。江澤民的宗教政策就是維穩和鎮壓,視宗教為:「不穩定因素」,而習近平以疏導和法治化的手段解決宗教問題,打破了江澤民的框框,等於改變了他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