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為呼吸把關 PM2.5高危險區開講肺癌篩檢

竹山秀傳醫院20周年院慶活動中,與會來賓及肺病防治基金會志工一起宣示「擁抱健康不費力、肺癌篩檢一起來」,號召全民共同防制肺癌。(竹山秀傳醫院提供)
竹山秀傳醫院20周年院慶活動中,與會來賓及肺病防治基金會志工一起宣示「擁抱健康不費力、肺癌篩檢一起來」,號召全民共同防制肺癌。(竹山秀傳醫院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世界衛生組織已將PM2.5歸類為一級致癌物,而肺癌更在4月15日公布的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竄升為第二名,位於PM2.5指數全台前三名地區的竹山秀傳醫院特別在4月30日的20周年慶中,邀請肺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陳晉興擔任專題講座主講人,呼籲民眾早期檢測、正確醫療是免於肺癌死亡威脅的法寶。

活動中,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謝輝龍邀請與會來賓一起啟動公益篩檢活動,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長黃昭郎也帶領肺病防治基金會志工、國道警察、交通警察、消防弟兄及清潔隊員等一起宣示「擁抱健康不費力、肺癌篩檢一起來」,號召全民共同防制肺癌。

陳晉興引用名人鳳飛飛、文英阿姨等實例,讓民眾知道忽視肺癌早期篩檢的嚴重性。講座中他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告訴民眾肺癌病因、症狀等,他也強調PM2.5的威力不容小覷,能穿透一般口罩直接進入呼吸道抵達肺部,因此導致各類心血管疾病發作和提高癌症與死亡的風險。

他更以臨床案例證明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LDCT)的優點,包括無須禁食、不需用顯影劑、無危險性、時間短及準確度高;他同時建議民眾減少烤肉、抽菸、燃燒金紙,善用大眾運輸,使用口罩、空氣清淨機,定期做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LDCT),保護自我的健康。

為慶祝開院20周年,竹山秀傳醫院於4月30日當天與肺病防治基金會、南投縣衛生局、紫南宮社寮基金會及妖怪村森林會館等合作,提供200名公益補助的免費名額,給肺癌高危險族群、低收入戶、弱勢團體等做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測,和全民一起為自己的每一口深呼吸做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