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勞工萬人大遊行 9訴求爭勞權

上萬名勞工共同發起「2016五一勞工大遊行」,1日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集結後出發,勞工們手舉黃色看板,高呼口號,訴求爭勞權、要保障。(中央社)
上萬名勞工共同發起「2016五一勞工大遊行」,1日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集結後出發,勞工們手舉黃色看板,高呼口號,訴求爭勞權、要保障。(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選在五一勞動節當天,全國性總工會、縣市總工會等多個勞團發起「2016五一勞工大遊行」,現場號召上萬名勞工響應,並提出9大保障訴求。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詹素貞表示,雖然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還沒就職,但提出的年金改革、長照政策、派遣勞工立法等政策,卻仍可能會損害勞工權利,呼籲新政府須重視。蔡英文隨後也在臉書上重申她競選時提出的6大勞工保障,並強調新政府會逐步落實。

自2009年開始,勞團已連續第8年舉辦「五一遊行」,今年的9大訴求包括爭取工人紀念日、勞保年金不打折、禁止非典型僱用、基本工資要調升、勞動三權要完整、補足人力不過勞、終結血汗長照制、反對金融亂亂併、爭取教育公共化。

今年遊行由詹素貞擔任總指揮,這也是首次由女性勞工領軍。詹素貞表示,當前社會女性普遍晚婚、少子化的情況越來越明顯,原因就是女性勞工擔心生了孩子後,工作就會不保,甚至是育嬰時遭職務調動、減薪等職場霸凌。

她認為,蔡英文雖未就職,但提出的年金改革、長照政策、派遣勞工立法等各項勞工政策,仍可能繼續傷害勞工權利。行政院內閣名單仍然一堆博士學者,並完全向資本利益靠攏,看不出哪裡對勞工有利。

蔡英文則重申她過去競選時提出的「勞工政策6大保障」,包括薪資要增加、工時要減少、保障非典型勞動者、支持青年中高齡就業、照顧遭受職災勞工、鼓勵組工會。她承諾,這6大保障,新政府會逐步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