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國中提前報到一個半月 家長憂孩子無心課業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今年國一新生提前在5月1日辦理報到,讓許多家長錯愕,憂心學生會心情浮動、無心課業。議員楊正中表示,小六生學習尚未完成,在沒有畢業證書的情況下,卻要求提前一個半月到國中報到,只是為了方便教育局確定班級數、老師調動等行政作業,卻忽視學生受教權及家長的不便,這是教育「霸凌」。

有家長憂心提到,報到後,學校即辦理學科測驗,是不是變相的「能力編班」,孩子會不會因此被分到後段班、放牛班;且學科測驗包括六下課程,有些還沒教完,這是否在鼓勵孩子要去補習,否則會跟不上。

教育局表示,國中新生歷年於畢業後,持畢業證書辦理報到,導致新學年度班級數須等新生報到後才能確定,造成教師介聘及新生報到作業的困擾;為讓行政業務順暢進行,今年提早作業,並在2月時已發函各國中小及鄰近縣市。而國中依法為學區制,今年度簡化新生報到作業,家長只要攜帶國中發送的入學通知單及戶籍證明即可辦理,不會因此影響國小課程學習。

至於報到當日所辦理的學科測驗,教育局表示,測驗範圍均為國小學習內容,測驗結果僅為電腦編班排序之用,而新生編班作業是採電腦S型統一常態編班,非由學科測驗結果決定,期讓每班平均狀況差異減少,達到公平原則;強調是依據教育部常態編班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