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五一」陸團跌5成 香港旅遊陷寒冬

【大紀元訊】目前大陸正值「五一」長假期,往年很多大陸人會湧進香港旅遊,但如今已經今非昔比。五一前夕的4月29日,大陸旅客入境僅有13萬人次,同比下跌7.5%;而訪港的大陸團更是比去年勁跌40%至50%。

據香港媒體報導,按以往慣例,不少旅客會趁長假期前夕出發,不過香港入境處30日公布數據顯示,前日29日即「五一黃金週」前夕,全日只有約13萬人次的大陸旅客入境,較去年同期的14.1萬人,跌7.5%。香港旅遊業議會亦稱,今年「五一」訪港大陸團平均每日僅約100多團,比去年勁跌40%至50%。

對香港商場來說,曾經是黃金檔期的大陸五一長假期,現時無論人流及銷售情況已經不再突出。以新地旗下、鄰近羅湖口岸的上水廣場為例,大陸旅客占商場總人流大約兩成。

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表示,今年黃金週的大陸訪港團,由去年平均每日有300多團,跌至今年只有100至200團。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亦稱,酒店房價跌約10%,九龍區的酒店入住率不再爆滿,高峰期僅有85%以上,相信週末過後,更會回落為60%至70%。

灣仔區議員林偉文認為,一連串的反內地旅客事件,影響灣仔區零售業生意跌近四成,甚至有商戶裁員及結束營業。長遠需依賴大陸訪港旅客回升,才能令本港零售業復甦。◇